外贸“疫”线稳外贸 四大举措见实效
来源:外贸处发布时间:2022-09-09阅读:
  

面对当前严峻疫情,商务厅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稳外贸,党员干部深入“疫”线,四大举措同发力,取得初步成效。据初步统计,截止97日,全省超500家外贸企业实现闭环生产,生产管理安全有序。重点外贸企业积极行动,主动应对,把疫情对产能的影响降到最低。全省上下深入“疫”线稳外贸,抓好外贸促增长,在高基数下高位求进,保持中西部第一。据商务厅外贸运行监测显示,1-8月,全省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近1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2个百分点。

一、抓“防疫泡泡”模式,保外贸产能产量

在本轮疫情冲击下,全省多地实施静态管控,充分发挥“白名单”制度优势,支持英特尔、富士康、神龙公司、通威太阳能等重点外贸企业在“防疫泡泡”模式下闭环生产,维护产业链稳定。

成都市青白江区闭环生产外贸企业共计22,在岗员工数5016,产能水平保持在65%-70%左右。欧洲产业城巨石智能制造园区在总员工减少30%的情况下,疫情期间每天产量仍保持1000吨玻璃纤维的生产水平,预计今年产量超过40万吨,产品主要出口欧洲、东盟等,贸易额预计将同比增长60%资阳市全面推行“防疫泡泡”模式,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采取市区联动派出10余名干部到14户外贸企业蹲点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其中,中车机车有限公司机车、钢结构、供应链3个事业部和电力机车逐步恢复生产,全力保障机车公司闭环管理安全生产工作。宜宾市商务局督促指导各外贸企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94日组织智能终端产业园企业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共计检测人员约4万人,确保外贸企业正常生产经营。20221-8月宜宾市锂电产业进出口总值36.71亿元,同比增长991.59%,其中重点企业天宜锂业,1-8月实现进出口35.68亿元,同比增长961.9%

二、抓国际物流畅通,保外贸要素支撑

全省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带来的国际物流“货物拥堵”、“人手不足”、“速度减慢”等问题,保障国际物流通畅,促进外贸稳定发展。机场货站采用“集体宿舍+打地铺”全员封闭式闭环管理模式,实现全员在岗保障货物运行通畅。中航货站紧急抽调国内线员工优先保障国际线货物,加密消杀频次、严格人员管理,目前航空港货运通畅无积压。成都国际铁路班列公司启动班列发运应急预案,确保正常发运,保障已订舱班列按照发运计划如期开行。目前平均每天有3列中欧班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开行,每日发运集装箱达150箱。宜宾港坚持疫情防控和港口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克服市场和疫情双重影响,实现港口作业量逆势增长。四川港投川南港务公司在实施静态管理后,实施闭环管理,保障生产正常运行,泸州港100余名员工纳入闭环管理,在岗员工吃住在港口,两班交替保障24小时不间断作业,生产一线18名党员同志带头组建“抗疫先锋队”,保障了港口生产经营稳定运行。邮政、顺丰、宝妈、澳亚、麦帮等进口供应链企业均安排专门队伍在仓库闭环坚守,保障奶粉,母婴等物资及时配给。

三、抓展会拓渠道,保订单保市场

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严峻的疫情,商务厅多措并举、灵活形式,抢抓“疫情窗口期”,积极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全年将组织1200余家(次)企业参加广交会、海南消博会、亚欧博览会等境内国际性展会。支持商协会联动企业赴国外参加意大利加答鞋类箱包展会、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等境外知名展会,抢抓外贸订单。四川省外贸机械进出口公司、达时科公司出口订单占90%以上,企业组成特别工作小组,主要负责人带队,开展“环球客户拜访活动”,在40天左右时间内,奔赴北美、东欧、北欧、巴尔干半岛、东南亚等目标市场抓订单,并参加美国IMTS展(芝加哥机床机械制造技术展)及德国科隆五金展,预计将为企业带来超过4000万元的外贸订单。

四、抓外贸新业态,保增量添动能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商务部门指导企业通过举办线上培训会、支持平台举办产业带线上峰会、参加线上展会等方式,降低疫情对外贸新业态发展的影响。阿里巴巴国际站分别在96日和98日举办机械与建材行业、食品行业线上峰会,带动四川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触网上线”,借助跨境电商渠道拓市场、增订单、稳增长,已有8家传统机械建材商家确认加入跨境电商一对一策划安排。市场采购中心充分发挥党员服务企业小分队作用,将线下服务转为线上服务,扎实做好出口商品备案审批、主体备案登记、协调企业做好仓位预定、货源组织等工作,切实保障企业出口需求。成都高新综保区双流园区实行“综保区围网内+双兴社区”全域泡泡闭环、进出车辆“双卡口”等管理方式,确保如期完成订单。1-8月,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值预计将达3500亿元左右,继续保持全国综合保税区第一位次。

全省商务系统将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继续指导企业完善疫情生产预案,协调保证物流通畅,积极应对疫情造成的停产限产,健全跨周期和逆周期相结合的调度机制,努力降低疫情对外贸的负面影响,推动四川外贸稳步发展。

疫情中的神龙汽车质检人,深夜奋斗在发车现场。


9月6日,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正常生产。

中车资阳机车公司出口土库曼斯坦机车总装完成待发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