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布外贸业务实操指南——不仅有相关基础信息,还有具体业务指导
来源:外贸促进处发布时间:2023-12-06阅读:
  

以前没想过要做外贸,但是眼下市场竞争太激烈,开展外贸业务很有必要,但没想到搞了半天也没搞起来,不晓得该咋个搞。最近,四川自贡一家文创企业负责人感到很烦恼。

这个烦恼,最主要来源于问题无解:由于缺少专业人才,该企业花几周时间仔细研究外贸业务流程后,梳理出个需要解答的问题企业分别联系区市商务局,但因难以掌握更全面的信息,需要分别联系海关、银行、外汇甚至省上多个厅局解答。

这家企业的经历,对于很多外贸来说都似曾相似。一方面国外情况不熟悉,另一方面操作流程也不懂,企业搞外贸业务,究竟需要哪几步,给他们一次性说清楚过。省内另一家生产机械密封件的企业负责人杨秀明,也遇到了类似情况。

企业的烦恼,在市(州)商务局的工作人员眼中,同样也是烦恼。记者随机采访的眉山市商务局外贸科室负责人坦言:该局每年接待的企业中,约百户企业都咨询过开拓外贸业务的相关问题,但市级商务局掌握的信息全面,能够协调、调动的资源较为有限,难以对企业清晰地提供全链条服务。

就在今年11月中旬,四川省商务厅在全国率先面向企业推出《四川外贸业务实操指南》,试图为企业尽可能提供有价值信息服务。负责草拟该指南的商务厅外贸促进处相关人员表示,四川外贸的大多数企业都是中小微企业,缺乏贸易方面的经验。而就算政府部门或者专业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也大多是帮部分企业解决具体个性问题。

一家企业开展外贸业务,需要经过获取贸易资质、了解产品能否贸易、与客户沟通下单、安排工厂生产、交货运输、报关通关、收款退税等主要流程,涉及众多领域,往往需要联系多个层级的多个部门。在与企业长期打交道过程中,商务厅工作人员发现,企业关心的问题绝大多数都是基础性问题。比如,怎么与海外客户建立联系,国外市场的基本情况如何,怎样结汇以及商品物流怎么解决等,这些问题看似基础,但企业实则非常需要,长期以来往往又被忽视。

 “此次推出的《四川外贸业务实操指南》,就是想通过一本简单清晰、简便易行的指南,将外贸绝大部分工作条理化、简单化。该工作人员介绍,包括流程环节、相关联系电话和网址等都一目了然,甚至如何找到市场、联系客户、拿下订单等都有具体的业务指导。

企业流动性大,区(县)政府部门人员流动性也很强,但无论今后谁来,只要有了这份指南就能够知道外贸业务该干什么、用什么方式去干,而不是依赖某个人,以此保证整体外贸业务达到优良水准商务厅外贸促进处相关人员表示说。

据悉,为了壮大四川外贸发展队伍,商务厅会同财政、税务、海关、外汇、信保、进出口银行等单位创新实施了1000户重点外贸企业培育工程,该指南培育工程的一部分,以此推动更多企业的外贸业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四川外贸业务实操指南(2023年11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