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厅全面推动行业监管安全责任落实
来源:流通业处发布时间:2019-12-24阅读:
  

为切实推进商务系统安全管理工作,厘清商务主管部门责任,确保商务领域行业监管安全责任全链条、无盲区,1220日、23日,商务厅分两批召开了全省商务领域安全管理专题会,于滨副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孙跃华、荆林屏、全省21个市(州)商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商务厅安委会相关成员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省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推进会等会议精神和商务部关于做好商贸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的工作要求。成都、乐山、遂宁、广安市商务局就加强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清单制试点作了经验交流。

会议强调,商务系统要以安全管理333为统领,做到3个清、3个防、3个严3个清即家底要清、范围要清、责任要清;3个防即防隐患、防疏漏、防草率;3个严即严格自查、严格监督、严格落实。要以1·21+N为安全管理手段,1即商务厅制定本部门责任清单,2121个市(州)商务主管部门建立本地区本部门责任清单,N即衍生出的包括重大活动、重要时间节点的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厅机关各处室建立《行业监管日常安全责任清单》、《重大活动安全责任清单》。各地通过分级分类推动,实现行业监管无死角、全覆盖。

会议强调,要切实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的部署要求上来。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对事业和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商务部安全生产各项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一把手要亲自牵头研究推进行业监管责任清单,班子成员要带队开展督查检查,综合运用行政手段、法律手段、经济手段、社会管理手段等多种手段促进商务领域安全管理工作,要以实施清单制管理为抓手,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管理工作,全面加强重点商务领域场所和关键环节安全管控,全面加强风险隐患治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