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与重庆市商务委深化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来源:综合处发布时间:2020-03-25阅读:
  

324日,四川省商务厅与重庆市商务委在商务厅召开深化川渝商务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座谈会。会议紧扣川渝商务领域协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思路举措、协同建设“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统筹推进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深化成渝会展合作等方面进行互动交流。四川省商务厅刘欣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许新成、宋刚分别介绍牵头事项的主要考虑和工作建议。四川自贸办专职副主任陈友清主持会议,商务部驻成都特派办副特派员、四川自贸办副主任邓德雄出席会议。


刘欣厅长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国家的战略决断和川渝发展的重大利好,两省市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标志着川渝合作进入了战略引领、高位推动、全面深化的新阶段。川渝商务领域要抢抓战略机遇,聚焦主题深化川渝商务合作。一方面,要共同争取国家政策,在外贸外资、服务业开放、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构建陆路贸易规则等方面向上争取更大力度的赋权赋能;另一方面,要合作推动见效快、能落地的重大事项,在提升中欧班列效能、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资本项下合作等方面实现突破。川渝双方要加强合作交流,共同研讨商务合作重点领域、联动机制,发挥各自优势,用好现有资源,在携手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贡献商务智慧、展示商务作为。


会议上,双方就“建立机制、制订方案、形成清单”等事项达成初步共识。一是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下设专项合作对接小组,有效贯通决策层、协调层、执行层,在信息互通、数据共享、案例交流、课题协作等方面强化合作。二是研究制订《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方案》和《深化川渝商务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梳理形成川渝商务合作的发展思路、重点任务,做到政策协同、利益分享,注重优化存量、扩大增量。三是研究形成“共同争取国家政策事项”“共同自主推动重大事项”“先期推动早期收获”等3张清单,实现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动。


四川省商务厅与重庆市商务委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等近30余人参加座谈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