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
来源: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21-09-03阅读:
  

830日,商务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近期系列讲话精神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厅党组书记、厅长曾卿主持会议,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各处室及厅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前,参会人员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

会上,机关党委书记尹奇志传达学习了《求是》杂志第13期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厅领导周万山、尹奇志和研究所李玉国、商务学校张军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结合工作实际做交流发言。

曾卿指出,要充分认识重大意义,在真学深学中强化政治认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磅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意境深远,通篇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一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是一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是一篇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纲领,对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结合职责、结合实际,深入学习领悟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从党的百年历史中赓续红色血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曾卿强调,要精心统筹安排部署,在走深走实中掀起学习热潮。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作为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主题主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既要注重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又要注重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做到深学细悟、融会贯通。要突出领导带头学,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学习,作好示范表率,厅领导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结合个人学习体会为所在支部讲授党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组织专家辅导学,在下阶段“商务大讲堂”党史学习专题讲座上,邀请党建专家来厅进行宣讲辅导。要坚持支部集体学,厅机关各支部和厅属事业党组织要开展专题学习和研讨,每位党员都要谈认识体会、谈收获打算,确保“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覆盖到每名党员。要强化氛围营造,加强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全方位宣传解读和我厅学习贯彻落实情况的宣传报道,主动发声。

曾卿要求,要准确把握实践要求,在真抓实干中扛起责任担当。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在新发展格局下商务人更好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推动商务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要把研究新发展格局下商务工作务虚会精神梳理总结好,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抓紧形成工作思路和举措。曾卿强调,党建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全局性、战略性的任务,党建工作做好了就能够凝心聚力、形成合力,就能够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就能够担当有为、克难奋进,就能够严明纪律、守住底线,就能够在较短时间内理清思路、找准路径、从而迅速打开工作新局面。要突出制度性安排,列出工作清单、工作要求和责任领导,形成工作机制固化下来。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通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强化身份意识,凝聚共识,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持续涵养良好政治生态,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