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四川商务精彩瞬间
来源:各处室发布时间:2023-01-11阅读:
  
2022年

历经疫情反复、高温限电、地震灾害

我们依然信心百倍,风雨同舟,斗志昂扬

稳外贸、扩消费、提振服务业

防疫保供,举办熊猫消费节,组团出海

四川商务人攻坚克难,勇毅前行

以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

那些奋斗的日子,我们都清晰记得

我们将继续勠力同心,踔厉奋发,再创辉煌

  1月4日

  全省商务一季度运行调度暨“外贸进口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召开,为全年商务稳增长,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泽出席并讲话。

1月15日

四川开出RCEP生效以来首列外贸新业态南向班列。搭载着冰箱、空调等25个集装箱货物的中老班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始发,历时5天,到达老挝首都万象。

2月8日

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全国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我省南充、眉山两市在列。

2月18日

商务厅在全国外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经验交流发言,曾卿厅长重点介绍了四川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投资促进、项目招引、平台联动四点经验。

3月3日

商务厅印发《2022年(春季)四川消费促进月活动总体方案》。结合春季消费特点,联动市(州)举办节庆欢乐购、畅享天府美食、天府夜生活等系列活动。

3月29日

四川省国家级经开区和国际(地区)合作园区工作视频会议召开。10个国家级经开区、17个国际(地区)合作园区在分会场参会。

4月1日

四川自贸试验区挂牌5周年,探索形成800余项制度创新成果,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94个。

4月15日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走进四川。来自四川省100余家企业和省商协会代表线上参加推介路演活动。该活动由服贸会执委会、四川省商务厅主办。

5月9日

全国促进外贸外资平稳发展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泽代表我省作经验交流发言。

5月11日

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全省商务工作座谈会在成都召开。会议就落实“三干三总”工作构想、抓好10件标志性大事、全力完成二季度和下半年商务稳增长目标作出安排部署。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泽出席并讲话。

5月20日

商务厅、财政厅联合出台“促消费6条”政策。统筹7亿元资金,重点支持汽车、家电、餐饮等领域消费,撬动消费477亿元。

6月7日

杨兴平副省长分管商务厅后首次赴我厅调研指导,并召开工作座谈会。

6月27日

商务厅举办2022年度“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为8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7月19日—21日

由四川省商务厅、浙江省商务厅共同主办的“四川优质农产品杭州行”活动在杭州举办。我省组织川浙结对帮扶68个县(市、区)的68家优质农产品生产销售企业、500余种特色川货参加。

7月25日

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开幕。“川造”“川味”“川创”携手亮相。杨兴平副省长出席开幕式并巡展。

8月16日

我省绵阳、南充入围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

8月31日

商务厅联合财政厅、省外汇管理局、成都海关、进出口银行四川分行等部门组织召开全省“1000户重点外贸企业培育工程”政策解读及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9月1日-15日

成都市实行全域静态管理,商务厅成立极端条件下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工作机制,采取部分干部集中办公闭环管理措施,坚守15天,圆满完成应急保供任务。居家干部积极响应号召,下沉社区当志愿者。

9月14日

全国外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四川省商务厅作经验交流发言。

9月29日

全省商务系统“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攻坚行动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提出59条攻坚举措,号召全省商务系统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确保全年商务各项目标任务完成。

10月15日

第132届广交会线上开幕,四川交易团共组织500余家企业参加,上传展品超4.5万件。

11月3日-4日

第五届世界川菜大会在四川雅安举行。本届大会以“让世界爱上川菜”为主题,期间举办世界川菜烹饪技能大赛暨川味小吃大赛、全球川菜产业发展峰会等比赛和峰会,开展金秋促消费、千架无人机表演等活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朝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11月4日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全省18个市(州)1652家单位、3890人参展。四川交易团获得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进博会五周年突出贡献奖”。黄强省长、杨兴平副省长率团参加开幕式,并视察“四川这十年”开放成就展。

11月8日-12月8日

“2022中国(四川)出口商品‘世界播’主播挑战赛”在四川天府新区举办。活动创新“跨境电商+优势产品+国际主播”品牌培育模式,培育孵化优秀国际主播,推动更多“川产川造川创”触网上线、转型出海。

11月-12月

“2022川货电商节”在成都举办。启动仪式上发布了《中国直播电商行业发展趋势报告(2022)》,评出了48家四川电商百强企业、7名四川电商杰出人物、优秀主播达人,11名主播被授予川货电商节市(州)代言人。

11月19日—25日

全省国家级经开区第六届男子篮球邀请赛在绵阳经开区举行。10支代表队共180名运动员经过激烈角逐,绵阳经开区、遂宁经开区、宜宾临港经开区代表队分别荣获冠军、亚军、季军。

11月21日-26日

由省委组织部、商务厅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承办的“全省高水平对外开放专题研讨班”在蓉举办。各市(州)政府分管领导和商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共计70人参训。

11月23日

商务厅举办党组织书记和党建骨干能力提升培训班,并组织年轻干部赴四川省廉政文化基地“清风堂”开展廉洁教育。

11月24日

全省消费促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成都召开。黄强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想方设法促进消费恢复,更好满足全省人民巴适安逸生活的消费需求。

11月25日

由商务部指导,省政府主办,商务厅、成都市政府承办的首届中国(四川)熊猫消费节活动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活动为期65天,各市(州)和省直有关部门配套开展193场特色促消费活动。

11月28日

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圈、智慧商店名单公布,成都春熙路商圈、成都IFS在列。

11月30日

2022“味美四川”川派餐饮汇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川派餐饮“数字化+国际化”发展峰会在成都举办。活动评出116道天府名菜。杨兴平副省长出席活动并会见参会嘉宾。

12月5日

商务厅组织商务包机“组团出海”,赴欧洲拓市场抓订单。首批组织食品、医药、汽车行业31家外贸企业,共40人飞赴法国、德国、意大利,开展为期9天的经贸促进活动,取得了263亿元的订单。

12月11日—14日

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在杭州举办,四川作为主宾省以“数字天府,链接未来”为主题,35家川企携最新技术和产品参展。

12月20日

成都市获批开展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12月20日

2023四川迎春购物月暨第21届成都新春欢乐购启动仪式在全国首个下沉式高端时尚百货——成都SKP广场举行。并将持续至2023年2月上旬,全省各地将举办百余场主题促销活动。

12月28日

“2022成渝双城消费节”在重庆解放碑和成都春熙路同时启幕。成渝两地60余个区县以及环渝、环蓉重点城市的上千家商旅文体企业,为川渝两地市民带来上亿真金白银投入的上千场惠民暖心促销活动。

12月29日

成都首趟经新成昆铁路出川的中老国际班列发车。该班列从位于成都青白江区的成都国际铁路港发车,经由新成昆铁路衔接中老铁路开往老挝万象。目前该班列已经实现每周往返常态化开行。

12月29日

装载22车24个集装箱的中老班列(攀枝花)首发。这是新成昆铁路开通后,首列以火车整列形式组织川货出川的国际货运班列,直达东盟国家,相较以往公海联运方式全程节约15天以上。黄强省长出席并致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