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4-28阅读:
  

川商办〔20217

厅机关(四川自贸办)各处室、机关党委,厅属事业单位:

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已经厅领导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四川省商务厅

2021年4月27



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

2021年,商务厅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贯彻实施,围绕省委省政府和我厅的中心重点工作及群众关切,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为实现我厅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有利支撑。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

(一)调整完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根据《四川省权责清单管理办法》和四川省公共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动态调整商务厅行政权力责任清单、省市县三级商务主管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省市县三级商务主管部门公共服务事项基本目录。调整完善商务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指导市县商务主管部门抓好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

(二)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面梳理办事指南、流程、机构等服务事项,及时发布调整后的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基本目录。落实一次性告知、信息主动推送等服务,让办事群众对事前准备清晰明了、事中进展实施掌握、事后结果及时获知。优化信息公开发布程序,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综合采用厅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短信、电子邮件、纸质材料等方式,精准推送各项惠企利民政策和群众普遍关心的政策信息。

二、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三)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措施及支持政策公开。主动公开“十四五”四川商务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及配套政策文件、四川省“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引导社会支持、监督规划实施。系统梳理我厅历史规划,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按规定及时向政府公报报送我厅出台的规范性文件。

(四)推进重大战略部署信息公开。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现代产业、改革创新发展、扩大开放及国内国际双循环等政策发布。持续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意见公开,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以及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信息公开。

(五)推进财政信息公开。不断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按相关规定组织厅属事业单位开展预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工作。加大惠民惠企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的重要政策措施、工作落实情况等信息。推进政府采购信息依法规范公开。

(六)做好重大政策文件解读。聚焦“六稳”“六保”、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点任务,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和依法公开工作。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组织同审签同部署。注重解读政策背景、决策依据、出台目的、举措内涵,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市场预期的政策文件,主动靠前引导,释放权威信息。创新开展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采用图文解析、发布会、简明问答等方式,鼓励运用虚拟现实(VR)、第5代超文本标记语言(H5)和可视化图表、短视频等新技术手段,不断提升解读质量和水平。

三、切实提高群众关切回应实效

(七)健全完善群众关切回应制度。坚持把回应群众关切作为政府密切联系群众主动服务群众的重要工作方式。开展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为民服务办实事工作,统筹处理群众通过书记信箱、省长信箱、厅长信箱、依申请公开、厅门户网站以及“四川商务”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12345”政务热线平台、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四川日报“问政四川”、四川新闻网麻辣社区等社情民意网站和专栏反映的诉求,建立健全评价、反馈及依法公开机制,提升联系群众、解读政策和回应群众诉求的能力。

(八)规范优化群众诉求处理流程。建立完善“台账登记—交办转办—整改销号—办结回复—定期抽查”的诉求回应闭环机制,以及解决群众诉求、办理民生实事等方面的联动机制,让社情民意更畅通,诉求传达更便捷,问题处理更快捷。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向群众公开回应结果。

四、加大厅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力度

(九)加强建设维护。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完善专栏检索、下载功能。推动我厅政策文件库等数据资源与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效联通。推动“四川商务”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与厅门户网站融合发展,实现整体发声联动发声。规范信息发布程序,严格内容审核把关,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信息,避免引发负面舆情,通过厅网站等对外发布的信息应报请厅领导审定。定期核验办事服务类信息的准确性、功能实用性,及时调整更新相关信息。2021年底前,厅门户网站应全部支持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

(十)强化监督管理。对照《2020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以及省政府办公厅季度、半年检查情况通报,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强化安全保障机制,提高安全防护能力。

五、夯实工作基础

(十一)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各处室、各单位职责,理顺机制,保障经费,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厅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加大《条例》学习宣传力度,加大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培训力度,提升工作能力水平。

(十二)完善工作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审查、协调和管理动态调整等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内部工作流程及答复内容要素,及时将处理信息、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录入目录管理系统,实现办理工作全过程记录。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管理办法和我省具体收缴规定。

(十三)加强政务公开考核问责。政务公开已纳入省政府对各部门的绩效考核,各处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根据本工作安排,结合处室(单位)职责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各项政务公开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对违反《条例》规定、工作推进滞后,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加强问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