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四川分公司关于进一步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加快商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来源:财务处发布时间:2021-06-29阅读:
  

川商财〔202145

各市(州)、扩权县(市)商务主管部门、中国信保四川分公司各业务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商务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关于进一步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加快商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商财函〔202189号)(以下简称“《通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密信贸协作,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推动四川不断优化对外开放布局,发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科学构建新发展格局,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政策引导,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将出口信用保险作为稳住外贸基本盘的有力抓手,推动将出口信用保险纳入本地区“十四五”系列规划。各地应建立起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支持体系,搭建覆盖出口额300万美元以下小微企业的政府统保平台(有条件的地方可扩容),突出政策导向,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的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支持力度。

二、夯实举措,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

(一)推动出台“外贸护航行动”方案

为更好地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全面深化各级信贸协作,切实提高企业的出口信心和风险管控能力,培育我省外贸竞争新优势,增加外贸发展新动能,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商务厅将联合中国信保四川分公司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外贸护航行动,对企业提供针对性的服务措施。

(二)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

利用中国信保海外提单、供应商名录等资信服务优势,引导出口企业积极开发产品适销对路、政治风险较低、营商环境优良的国别市场。针对企业面临的出口业务痛点难点问题,提供相关产品和培训支持,加强应对指导和信息提示。中国信保四川分公司各业务单位应灵活产品运用,创新支持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服务贸易、外贸示范园区等业务模式。

(三)提升中小企业服务质效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对中小微出口企业服务支持,深入了解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金融需求,保持出口信用保险政府统保平台的稳定性,为中小微企业出口提供风险保障和融资便利。

中国信保四川分公司各业务单位要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平台业务线上投保,使用“信步天下”、“小微学院”等线上服务工具为企业发展赋能。中国信保四川分公司各业务单位要积极落实国家普惠金融要求,继续扩大小微客户覆盖面,全年服务小微企业超1000家。做深做实做细小微服务。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使用“信步天下”、“小微学院”等线上服务工具为企业发展赋能。运用“单一窗口”完成小微出口企业线上投保,全年实现“信步天下”绑定率、小微企业线上投保率90%以上。在全省组织开展第二届“小微出口企业服务节”,精选30家具有省级外贸“小巨人”潜质的小微企业进行重点培育。

(四)扩大保单融资规模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用好政策作用,以“政银保”等多种模式推动银行、中国信保和社会资本加大对外经贸企业的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搭建、扩展“信保+担保”融资体系,推动各级政策性担保机构参与风险分担,进一步优化融资担保方案,合理确定利率费率水平。

中国信保四川分公司各业务单位要进一步深化与银行的合作,加强产品对接,继续开展好短期险融资服务,推广“白名单”、“信保贷”等银保合作模式,扩大保单融资规模。全年保单融资额超过21亿元。

(五)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建立核心优质企业跟踪管理机制,加大对高新技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行业重点市场、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强对省内重点行业、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的信息梳理和分析研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承保能力,助力有实力、信誉好、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产业链重塑。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中国信保四川分公司各业务单位应协同做好需求调研和窗口性指导,加强对自贸试验区、国家级经开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域内企业的支持保障力度,建立基地内出口企业名单交换机制,依托基地特色探索搭建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完善出口园区的金融服务配套。

(六)推进内外贸一体化

中国信保四川分公司各业务单位要创新产品组合,支持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支持国内流通企业、电商平台企业走国际化经营道路,对同时经营国内外市场的企业加强各险种协同支持。发挥国内贸易险对扩大内需、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积极作用,支持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重点拓展医药及医疗设备、日用消费品、农资、家电等行业买家分散、市场需求稳定的优质业务,适度放宽国内贸易信用保险投保准入门槛,为企业统筹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提供支持。

(七)加大“走出去”保障支持

继续发挥我省“走出去”风险统保平台的作用,宣传引导企业充分运用出口信用保险防范化解风险和解决融资需求。中国信保四川分公司各业务单位要全面推进纳入“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的承保落实,通过承保一批对外工程承包、境外投资等重大项目,支持带动我省对外工程承包、大型成套设备及技术、标准和服务出口。做好企业调研,助力绿色理念推广,积极推动四川先进环保技术、装备和产能“走出去”参与国际产能合作。

三、压实责任,强化组织保障和协调配合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加强企业情况调研,加强与商协会沟通交流,结合形势和地方实际出台新的针对性措施,为更好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创造良好条件。中国信保四川分公司各业务单位将继续落实联系人机制,加强与地方商务部门对口联系和日常沟通,共同做好企业的调研培训,推动相关支持措施在当地落实落细。

双方要强化责任担当,完善组织保障,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确保政策落地见效,全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关执行情况和遇到的问题,请及时向商务厅(财务处)和中国信保四川分公司(业务管理处)反映。


四川省商务厅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四川分公司

                 202162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