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四川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省政府网站发布时间:2020-06-24阅读:
  

在国家级经开区建设35周年之际,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国发〔2019〕11号),系近年来以国务院名义印发的有关推动国家级经开区建设的重要文件之一,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国家级经开区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国家级经开区是我国重要的产业集聚地和开放型经济的“排头兵”,做好经开区工作,推进经开区创新提升,对经开区自身改革发展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于推进四川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部署,推动我省国家级经开区实现“三个创新”和“两个提升”,着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和我省开放型经济主阵地。为破解我省国家级经开区创新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进一步构建国家级经开区开放发展新体制,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带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必要制定与全省国家级经开区使命任务和创新发展要求相适应的举措,促进全省国家级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意见》立足省情,对接国家级经开区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区域经济增长极的定位,谋划推进全省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具体举措。一是着力制度创新激发活力。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鼓励国家级经开区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走在前列,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和政府的重要作用,通过优化机构职能、管理体制、激励机制和支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等举措,营造更加有利于国家级经开区产业发展、有利于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制度环境。二是突出开放创新提升开放型经济质量。以开放创新为助推器,充分发挥国家级经开区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在对外贸易、利用外资等领域通过提高质量、优化结构、拓展空间激发开放型经济活力;深度融入国家战略,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高质量规划建设国际(地区)合作园区,发挥国家级经开区“稳外资、稳外贸”的平台作用。是聚焦科技创新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以科技创新为催化,促进知识、技术、信息、数据、人才等要素在国家级经开区汇集,推动质量效率变革,鼓励率先将国家科技创新政策落实到位,为国家级经开区产业升级发展赋能,积极打造科创集聚区和产业新高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