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四川发展改革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30阅读:
  

关于印发《四川省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发改财金〔2022〕115号)

33日,经省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会同商务厅等14个部门联合印发《四川省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方案》。现将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背景情况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服务业领域助企纾困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推出了减税降费、稳岗返还、房租减免等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降低成本的普惠性政策,同时针对零售、餐饮、旅游、交通运输、民航等行业出台了一系列专项措施。2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民航局等5部门联合召开系统视频会,进一步要求各地加强宣传解读,增强支持保障,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尽快组织实施。

为抓好政策落实,加快四川省服务业恢复发展,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发展改革委及时牵头组织交通运输厅、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等14个部门,紧密结合全省服务业发展实际,坚持中央政策和地方政策相结合、普惠性和行业性相结合、增强市场主体自我发展能力和优化市场主体外部发展环境相结合的原则,按照易操作、可实现、能落地的总体思路,经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研究形成《四川省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针对我省服务业领域普遍面临的消费市场萎缩、经营成本上升、人工租金上涨、防疫开支增加、平台佣金高、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提出了八个方面43条政策措施。这43条政策措施,既有国家已明确的政策措施、也有省上配套细化的政策措施、还有结合实际新增的政策措施。

第一部分是服务业普惠性扶持措施。从减免或降低税费、扩大六税两费减征范围、减免房租、扩大贷款规模、完善信用修复等方面提出12条服务业普惠性政策措施。

第二部分是餐饮业纾困扶持措施。从防疫消杀补贴,信贷、保费和融资增信支持等方面提出7条政策措施。

第三部分是零售业纾困扶持措施。从核酸检测补贴支持、加强商业体系建设、续保续贷等方面提出5条政策措施。

第四部分是旅游业纾困扶持措施。从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合理增加信贷支持、支持拓展业务等方面提出7条政策措施。

第五部分是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纾困扶持措施。从暂停预缴增值税、新能源设施建设和运营补贴、加快交通枢纽建设等方面提出6条政策措施。

第六部分是民航业纾困扶持措施。从暂停航空运输业预缴增值税、加大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航空公司和机场做好疫情防控等方面提出4条政策措施。

第七部分是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强调认真落实科学精准疫情防控措施和五个不得要求,坚决防止和避免放松防控过度防控两种倾向。

第八部分是保障措施。从强化各地区、各部门主体责任,扩大宣传,指导帮助企业用好相关纾困扶持措施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

综上,《实施方案》43条政策措施,涵盖了财政补助、税费减免、金融信贷支持、疫情防控等多方面,导向明确、针对性强、支持力度大、受益群体广泛。《实施方案》的发布实施,将有力推动全省服务业企业特别是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民航等行业企业稳定预期、渡过难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