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依申请公开

央媒看四川丨“流量”变“留量”,看四川消费如何一路升级

进化,说的是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一个逐渐变化的过程。眼下,我们的消费市场,其实也正处在这样的过程中。

今年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率就达到了73.7%,拉动GDP增长3.9个百分点,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从数据里就能感受到。

另一方面,消费也直接体现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一季度居民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比达到了43.3%,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6%。服务消费对消费的贡献率在不断扩大。整个一季度,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速达到了10%,高出了商品零售额6个百分点。

今天,消费不再只是满足日常吃穿用。冬天追冰雪,春天追花踏青,随着季节时令流动的足迹背后,是人们消费观念和消费习惯的变化。人们更愿意为好的服务、好的风景、好的精神享受买单。所以,在强调个性、多元的时代,消费供给要如何跟上甚至是引领消费新需求,最终激发有潜力的消费呢?今天话题,从记者在成都春熙路的调研开始。

百年春熙路的“青春进化”


今年恰逢春熙路“开街”100周年,在经历了一个世纪的风雨后,记者再次走在春熙路上,发现一些大型商场已经闭店关门。“旺铺招租”“装修升级”等字样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这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显得有点格格不入。

传统商业业态如何在春熙路占有一席之地?

在采访中,百货商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城市商圈的商场已经从货源资源的争夺,转向了服务资源。记者走访几个大型百货商场后发现,虽然街道上客流如织,但是商场内的客流却不是很多。

不过,门店里的销售人员一点也没闲着。不论是卖服装,还是卖美妆产品,一个支架、一个小小的手机屏幕,开启了百货零售的另一个世界。线上直播带来的收益,在弥补客流不足的同时,消费者对逛商场有了更不同的需求。

体验感,这是春熙路上的百货商家们,眼下最看重的事情。这一家商场就拆掉了原本两层楼的服装店,改造成全成都最大的沉浸式元宇宙体验空间。文创快闪店,智能互动体验馆,游客除了购物拍照打卡,融合化和体验感,让传统商圈实现了质的进化。仅凭这一点,这家百货商店一季度的销售额就提升了30个百分点。整个客流量比去年同期提升将近翻番。

今年2月27日,《成都市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印发,并提出多项措施支持春熙路商圈等打造千亿级商圈。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春熙商圈客流达5958.3万人次,同比增长2.9%;实现营业额270.7亿元,同比增长3.4%。百年春熙路,正在重新孕育,焕发它的新活力。

多元消费新空间里的“新体验”

传统商业面临转型的同时,在成都,记者发现一些新的消费业态也在给消费者提供更多元化的体验。

乘船登岛,打卡拍照,这个春天,在全新亮相的成都天府新区麓湖街区,消费者惬意地享受美食与美景,不出城就给人一种浓浓的度假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再拘泥于传统商圈的驻足打卡,而是选择在清闲放松的环境中随买随逛。很多曾经不起眼的百米小街,正在悄悄变样。

由3个下沉式户外花园和1个公共艺术空间组成的特色消费街区里,聚集着60多个品牌的餐饮和潮牌。成为周边上班族和社区居民的最爱。而在此之前,这里一度是个废弃的空间。当地政府在打造的初期就提出了在不破坏原有生态、原有绿植的基础上,以公园+地下半空间的商业相结合,打造一个青年和家庭式的交友空间。

以“创新”推动“更新”,在双流区的这片空港花田,原本是机场的噪声污染区,当地政府将区域内的居民转移后,打造成为一个低头观花海,抬头看飞机的消费新场景。越野摩托车,移动屋舍露营营地,成为拉动消费的新增长点。今年一季度,旅游消费和旅游人数增长10%和15%。

四川提出以“活动+场景+政策”组合拳,不断以更多元的消费新场景延伸消费链条。开年第一个季度,全省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2389元,同比增长10.1%,增速比去年同期回升6.3个百分点。

四川:全域消费再升级

吃火锅、看熊猫、打卡三星堆,这是很多游客到四川旅游的经典“三件套”。不过“经典”项目背后,也往往各有各的痛处。比如 “三星堆”所在地德阳,游客们来这里往往只是停留3、5个小时;以大熊猫出名的雅安,留得住游客的,似乎也只有大熊猫。如何能够把流量变留量,让游客能有更丰富的消费体验?

距离成都60多公里的德阳市,运营只有半年多的沉浸式小剧场里,挤满了游客。这个将戏剧、演艺、音乐、歌舞等多种艺术形态融为一体的演出,已经成为游客游览三星堆之外必到的新目的地。

小剧场里,三部主题剧穿越三千年时光,沉浸式的演出给游客带来全新的感官体验。现在,当地开通了三星堆直通车以后,游客可以实现三星堆博物馆与星剧场的无缝衔接。

将景点串珠成链,眼下四川全面启动了普通公路旅游化改造计划,根据公路沿线景区景点、自然风光、人文特色等分布情况,因地制宜实施配套设施建设,引入沿线观光体验等旅游消费场景。随着以成都为中心一到两小时都市圈的加快建设,更加丰富的消费场景,也让消费的时间和空间不断扩展。

在距离成都1.5小时的雅安,这里正在打造全新的融合消费场景。在名山区红星镇骑龙村郁郁葱葱的茶山中,遍布着十多家茶园民宿,给消费者提供特色餐饮,采茶制茶的别样体验。

如今在雅安,除了住着可爱大熊猫的碧峰峡基地,还有文化感满满的茶文化,受徒步者追捧的古路村和鱼子酱生产基地,这些都吸引着游客们留在雅安体验消费。

一季度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今年是“消费促进年”,一季度我国消费市场的活力明显增强,消费总体保持了回升向好的态势。今年,国家还将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服务消费创新发展、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等方面出台更多措施,进一步释放更多消费活力。

上海集中打造“首发上海”新品首发季活动,三个月里,共新设各类首店450家,同比增长55%。全球首家限时店、线下空间首发、品牌首展等越来越多的新服务、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齐聚上海主要商圈。

南京以“文旅+商业”为依托,持续打造特色消费场景。秦淮商圈里,红山动物园的网红动物们被画在建筑物外墙上,形成了一条串联不同消费集聚区的路线。

国家信息中心数据就显示,一季度,全国主要商圈人流热度指数较去年同期增长9.9%,其中3月份同比增长17.7%。

而县域消费,则是一季度消费增长的另一大亮点。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一到中午,街边巷口的咖啡馆就迎来了高峰期,即便是工作日客流量也很多。

结合城市特点和旅游资源,打造吃、住、玩、购、娱相结合的商业步行街,当地还将数字影院作为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重要配套设施之一,走进影院看场最新大片已经成为县城居民休闲娱乐的首选项目。

今年一季度,包含镇区和乡村地区的县乡消费品零售额一季度同比增长5.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40.1%,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县域消费市场正在释放更多活力。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进一步增强,为经济回升向好提供充沛的动力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