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四川省商务厅发布时间:2018-03-09阅读:
     2017年,四川省商务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要求,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将四川省商务厅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有关情况公布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按照全省政务公开有关要求,编制并专设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专题,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重点政策法规、工作进展、统计信息等编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会、电视报刊、活动展板电子屏及公开栏等多种渠道和形式主动向社会公开。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商务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214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达129条。我厅作为行政复议被申请人的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3件,行政诉讼1件。严格按规定做出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通过本部门门户网站公示行政许可及行政处罚信息300余条。办理人大、政协的议案、提案、建议、来信26件。有效解决依申请公开信件104余批,举报投诉16件。快速高质量办结,并对符合政策、有条件办理的建议进行了研究落实,有效提升商务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型。

  2017年,商务厅主动公开信息主要包括有:政策法规、商务动态、通知公告、人事任免、行政权力、财政预决算、商务数据以及三大活动、市场监测、安全生产等专题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和途径。

  通过商务厅公众网公开商务工作动态、政策、服务事项、通知公示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网站专题专栏公开商务重点工作及重点公开工作信息;通过政务新媒体及商务厅公众网“投诉咨询”、“厅长信箱”、“依申请公开”等互动栏目向社会答复、公开。

  二、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抓好组织机制构建。商务厅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机关工作手册中明确了《四川省商务厅政务公开管理办法》,编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要求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的编制及公开工作;明确了信息发布签批及审查程序,对待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审查合格、相关负责人同意后,经专人编辑核查予以发布;落实厅办公室负责日常管理协调监督检查工作,安排专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管理工作,并要求业务处室配备人员负责信息采编报送工作,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效率。

  (二)规范平台建设。结合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及政府网站季度自查工作,对门户网站及信息公开相关平台进行自查,严格查漏补缺,落实整改;联通商务厅办公平台,构建全新的网上信息办理流程,健全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及时回应网民关切;抓住政务新媒体快捷高效的特点,筛选出关注度、影响力高的信息公开内容,图文并茂,及时对外发布高品质信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影响力;高效完成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行政许可事项录入59条、公共服务事项14条、行权事项89条,便于民众查询办事。

  (三)加强重点领域公开。围绕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举办新闻发布会3次,微博微信回应答复11次,商务厅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为2017年度政策解读良好单位;并定期公布市场监测情况,发布102次重要经济指标数据,重点公开了党建扶贫、自贸区建设、安全生产、行政许可等方面的政策及工作信息;重点公开了商务厅会议主要事项,重点商务工作动态及结果等方面情况,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五公开”310余条。

  (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商务厅扎实开展“双公示”透明运行工作,结合“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推进落实,建立公示目录,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息全面规范、清晰准确地向公开,并依托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在四川省政务服务中心设有专门窗口集中办公,并将审批服务项目及其申请材料、办理程序、收费标准、联系方式等在网上按规定公开更新,商务厅被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评为2017年度省级部门政务服务考核二等奖;在商务厅大厅设有机构建设、引导服务及值班电话、传真,全天安排人员负责接收来访、来电等信息并做好值班记录;及时上网更新厅领导个人信息及分管工作,全面公开商务厅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的职能职责、联系方式,公开覆盖面及准确度达到100%。

  (五)强化《条例》学习宣传。积极参与全省政务公开培训,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发布文件对部门主动公开进行了详细说明,强化了主动公开文件的公开力度;注重培训信息公开工作后备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计划

  商务厅坚持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但与《条例》、省委省政府有关规定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思想认识不够到位。主要是信息公开有关工作职能划分尚不明确,制度健全不够完善,信息公开培训不到位,信息公开重点要点普及不够,导致业务部门的信息公开特别是解读回应工作趋于被动,信息公开不够全面、及时,信息公开工作进度缓慢、不规范。二是公开内容方式不够全面。信息公开的内容主要还是集中在主动公开通知文件、政策、工作动态等文字、数字,大部分集中公开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载体,信息公开长期维持在固定的覆盖面和受众人群。

  下一步,商务厅将立足商务本职工作,狠抓信息公开思路创新,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开展各环节人员针对性培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投诉咨询办理、年报公报等制度,明确工作责任主体。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探索通过网站、主流媒体、客户端等方式进一步向公众宣传商务工作,完善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载体的功能建设。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规范回应解读工作,完善快速办理流程及效应机制,不断提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质量和数量,形成主动、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的良好氛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