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外贸新业态月报(2023年第10期 总第37期)
来源:外贸创新处发布时间:2023-11-20阅读:
  

一、总体情况

(一)跨境电商。20231-10月,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规模为947亿元,同比增长15.4%,其中,进口47亿元、同比增长151.6%,出口900亿元、同比增长12.3%


(二)市场采购贸易。20231-10月,全省实现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交易额241.4亿元,同比增长13%

二、本地动态

(一)泸州跨境电商产业园正式开园1010,泸州跨境电商产业园开园暨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举行,这标志着泸州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产业园首批入驻企业有25家,主要开展生产制造、海外仓出口以及跨境电商综合服务等业务,重点开展跨境电商企业孵化、企业运营策划、出口业务指导和海外市场拓展等工作,着力培育泸州本地竹制品、手工艺品等特色产品跨境电商出口产业带,预计今年完成跨境电商销售额6亿元以上。

“一带一路”客商汇聚金牛市采中心1026日,“一带一路”及上合组织国际经贸合作发展圆桌会考察团抵达成都金牛区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就新形势下国际经贸互促互荣进行深入探讨。成都市金牛区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现场与英中商业发展中心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进一步推动两地贸易投资交流与合作。

中国(四川)出口商品世界播助推产业带出海2023119日,由四川省商务厅主办,眉山市商务局、眉山市进出口商会、四川工商学院、亚马逊全球开店协办的中国(四川)出口商品世界播-川商出海思想荟亚马逊眉山专场活动在四川工商学院(眉山校区)举行,以“培训+直播”的方式,助力眉山优质产品出海,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

三、行业要闻

(一)跨境电商海外仓现场会暨供需对接会在广州召开。1016日,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出席跨境电商海外仓现场会暨供需对接会并讲话。海外仓在推动贸易平衡发展、助力数字化转型、促进“一带一路”设施联通和贸易畅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面临供需对接能力不够、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各地要坚持问题导向,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海外仓高质量发展。

取消出口货物原产地企业备案事项。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海关总署发布2023年第136号公告,自2023111日起取消出口货物原产地企业备案事项,原产地证书申请人可直接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网+海关、中国贸促会申报系统等申领原产地证书切实有效缩短企业首次在海关申领原产地证书时长,降低申领难度,进一步促进贸易便利化。

数据下载:数据图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