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外贸新业态月报(2023年第11期 总第38期)
来源:外贸创新处发布时间:2023-12-18阅读:
  

一、总体情况

(一)跨境电商。2023年1-11月,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规模为1049.5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进口50.5亿元、同比增长134.7%,出口999亿元、同比增长11.1%。

(二)市场采购贸易。2023年1-11月,全省实现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交易额294.7亿元,同比增长5.2%。

二、本地动态

(一)广安龙工场跨境电商产业园开园。12月12日,广安龙工场跨境电商产业园正式开园。园区通过“海外渠道+互联网+外贸+跨境大数据+金融+品牌”的运营模式,实现“线上+线下”资源的双重整合,将围绕搭建1个生态圈、建设2大服务平台、提供8项服务机制的目标任务,力争5年内实现外贸进出口25亿元,帮助广安特色产品擦亮品牌、跨境出海,推动广安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成都“双11”跨境电商进出口清单规模和货值翻倍增长。据成都海关统计,今年10月31日至11月11日期间,成都关区共验放跨境电商进出口清单376.8万票、货值6.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1.3倍和1.5倍,凸显外贸新业态的强劲活力。

三、行业要闻

(一)《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规则体系发展研究报告》发布。11月9日,在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由世界互联网大会跨境电子商务工作组编撰的《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规则体系发展研究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总结了跨境电子商务及国际规则体系的全球发展态势和面临的问题挑战,提出了促进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发展、推动完善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规则的行动倡议。

(二)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在杭州举行。11月23日至27日,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本届数贸会以“数字贸易 商通全球”为主题,突出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三大特色。四川数字贸易洽谈馆亮相数贸会,共37家四川企业组团参展,涉及智能投影、智能汽车、数字医疗、数字娱乐、数字媒体等众多领域,展示四川成果,共享发展机遇。

(三)全国首个跨境电商全模式阳光化公共服务平台在深发布。12月5日,深圳市跨境电商阳光化公共服务平台建成暨跨境电商9610(跨境电商零售出口)阳光化公共服务产品发布仪式在深举办。本次发布的9610公服产品与8月发布的9710公服产品一同成为深圳跨境电商阳光化公共服务平台的核心功能模块,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一站式的“关、汇、税”阳光化服务。

数据下载:数据图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