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对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10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建处发布时间:2019-08-12阅读:
  
川商函〔2019〕281号

吴小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商贸供应链体系的建议》(第1109号提案)收悉。感谢您对甘孜州商贸供应链体系相关工作的关心,您提出的建议意见,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我厅对此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上级相关部门大力支持甘孜州供应链体系建设,实现全州供应链体系全覆盖,促进甘孜农特产品走出去的建议
  我厅将指导甘孜州商务局积极争取“农商互联暨农产品供应链项目”,建立订单农业、产销一体、股权合作等长期稳定农产品流通模式,推动农商互联,全面整合农产品的供应链和价值链,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同时鼓励甘孜州农产品流通企业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企业参加“惠民购物全川行”“川货全国行”“万企出国门活动”“川货电商节暨四川省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展销活动”等国内外市场拓展活动,提高甘孜农特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国内外市场占有率。
  二、关于上级相关部门加大对甘孜州物流重大项目建设支持等相关建议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现代物流业发展,连续出台了《四川省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等一系列促进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和政策,并提出了深化改革开放、加大政策扶持、拓宽投融资渠道、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安全监管和强化基础工作等支持物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请甘孜州州委发改等部门积极主动对接省级相关部门,按程序报送前期工作手续齐全、建设资金基本落实、具有开工条件的新建或合规在建的现代物流园区、应急物流等项目,省发展改革委将给予倾斜支持。
  三、关于上级相关部门大力支持甘孜州发展智慧商店、智慧商圈、智慧物流,提升商贸供应链智能化水平。建设完善的全州商贸供应链体系建设,包括物流信息查询系统、电子商务交易系统、物流电子政务系统等,从信息化、设施建设等方面降低物流成本,鼓励智能物流及第三方物流的建议
  鼓励甘孜州发展智慧零售、智慧商圈,指导甘孜州鼓励引导条件成熟的实体零售企业在采购、仓储、销售等各个环节渗透和应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网络信息技术,鼓励在零售场景中应用人工智能、VR、AR等技术增强服务体验,提升实体零售企业智能化服务水平。引导甘孜州推进商贸物流建设,大力实施物流标准化,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推广应用共同配送、集中配送,降低物流配送成本,提高配送效率。支持甘孜州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项目为抓手,整合各类资源,建设电子商务仓储物流集配中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电子商务乡村服务站点、藏乡乡村旅游电商应用示范点等,开发州县乡村四级物流共同配送系统,降低物流成本,完善甘孜州商贸流通供应链。
  再次感谢您对甘孜州商贸供应链体系相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继续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特此答复。
 
四川省商务厅
2019年7月8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