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27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8-12阅读:
  
川商函〔2019〕136号

温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 打造“一带一路”巾帼共享经济圈 构建现代服务业新样板的建议》(第327号建议)悉。感谢您对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我省服务业工作的关心,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于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具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收到您的建议后,我厅高度重视,组织有关处室进行了专题研究,征求了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等相关部门意见,汇总并征得您的同意后,最终形成正式答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自贸试验区建设及服务业发展相关情况
  (一)自贸试验区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基础制度健全完善。在国务院《总体方案》框架下,省政府先后制定《实施方案》《管理办法》《引领性工程建设指导意见》《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实施方案》等4个支柱性文件。建立“清单制+责任制+督查制”和片区联络员会议制度;对《总体方案》未落地的6项改革任务及地方发展需要的重大事项,明确“10+10”专项协调攻坚清单;制订《自贸试验区工作综合评价办法》,建立“正向激励、逆向约束”机制,对区内创造的由国务院或国家部委向全国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给予支持奖励。
  二是法制建设稳步推进。积极落实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2018年度立法计划,组织起草《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草案),经过多方调研、多轮研讨、多稿修改,目前已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两次审议。我们正在积极推进,《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有望在2019年出台。
  三是制度创新初见成效。两批共142项省级管理权限下放,99项“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向全省推开。形成400余个创新成果,其中49个上报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多式联运“一单制”、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政务改革“四转变”、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等产生深远影响;中欧班列集拼集运、公证“最多跑一次”、生产企业出口退税服务前置等拟作为国务院第五批试点经验复制推广。
  (二)协同开放新格局相关情况
  在省内打造协同改革先行区。 2018年8月,省政府印发《四川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实施方案》,持续深化“3区+ N园”模式创新,以制度对接、平台融通、产业互动为重点,在国家级开发区、经济功能区和县级行政区域等三类区域建设协同改革先行区,今年内建设10个左右,到2020年培育15个左右,支持先行区比照自贸试验区同步承接省级管理权限,率先享受改革制度性成果。2017年率先在宜宾临港经开区试点,以点带面推动国家级经开区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宜宾34项协同改革任务取得预期成效。
  在省外建设协同开放示范区。2018年4月1日,在自贸试验区挂牌1周年之际,在商务部的指导和兄弟自贸试验区大力支持下,举办了首届中国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发展论坛,全国11个自贸试验区联合发布《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发展倡议》,形成“七点共识”。
  (三)现代服务业有关情况
  我厅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扎实开展重点工作,着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推动全省服务业提质增效、快速发展。2018年,第三产业增加值20928.7亿元,增长9.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3.5%,占GDP的比重51.4%,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一是对欧合作迈上新台阶。成都市政府正在制定《成都市加强对欧经贸合作工作方案》,将深入实施“对标欧洲优化营商环境行动”、“互动欧洲扩大双向贸易行动”、“携手欧洲提升国别园区行动”等专项拓展行动。同时,正在积极争取中央部委支持,力争将成都“中国—欧洲中心”上升为国家级中欧开放合作平台,重点推进与欧洲地区在产业人才合作、企业对接联动、项目载体共建、商务环境优化等领域深入合作,进一步在教育、金融、医疗、文化、科技等领域扩大对欧开放。
  二是跨境电商发展新增支持政策。成都市政府已于2018年10月26日出台《成都市加快跨境电商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到2020年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400亿元以上,实现传统实体企业成功应用跨境电商3000家以上,集聚跨境电商服务企业1万家以上,吸引创新创业人才10万人以上,成功举办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行业峰会2次以上,组织海内外市场对接营销及培训活动100次以上,成都全球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中心专业楼宇招引优质服务企业和机构入驻100家以上,形成产业集聚和规模效应。泸州市重点衔接上海、广州、深圳、香港、欧洲等开放型产业潜在来源地,出台促进港口贸易、总部经济、金融业态、产业人才聚集发展等四个“新政十条”,成功举办香港推介会等大型招商引资活动,设立香港招商办事处,成功引进广州基金等重大项目,推进实施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28个,完成投资112.4亿元。推进实施航运物流项目9个。
  三是跨境电商建设取得新成效。成都全球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中心已于2018年10月30日完成揭牌并正式投入运营,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的国内外跨境电商企业和机构50余家,已入驻企业20余家,公共服务体系已初步建成,公共服务平台已打通与全国统一标准相接轨的高效通关通道,并已在成都各口岸以及泸州、绵阳等口岸实际投运。川南临港片区跨境电商直邮货物突破15万票,平行进口汽车年销售额突破3亿元,新增进出口贸易企业480家,培育发展金融和类金融机构58家,引进产业基金、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专业保险、证券等产业业态。进口商品直销中心、“一带一路”国家馆群和国际商品展示中心已建成,已有数家进口商品贸易企业入驻。
  (四)自贸试验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情况
  一是利用地理优势抓好通道建设。青白江片区依托国际大通道和自贸平台优势加快通道建设,促进贸易发展。平行进口车、肉类、木材、葡萄酒、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加速发展。全国率先落地保B平行进口车保税政策,打通自宁波、钦州的海铁联运通关渠道,进出口整车2510台;打通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肉类进口渠道,肉类进口3247吨;实现与阿拉山口、二连浩特、满洲里和绥芬河四个沿边口岸木材进口直通,木材进口240列;签约落地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商品文化馆6个;保B监管货值50亿元,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六。利用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地理优势,四川自贸试验区两片区所在的成都市紧紧把握从内陆腹地到开放前沿的发展机遇,按照“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发展战略,不断加密泛欧泛亚国际网络,已连通罗兹、米兰、莫斯科、明斯克等24个境外城市,国内已连接上海、宁波、深圳等14个沿海沿江沿边城市,形成国内班列与国际班列紧密衔接、互为支持的网络格局,是国内唯一有配套稳定铁路通道支持的中欧班列。2018年,开行国际班列2619列、中欧班列(成都)1591列,综合开行指标连续三年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二是加大“一带一路”合作力度。川南临港片区持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积极搭建“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建立了第三方设立的对外投资合作“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在香港建立人才工作站和招商服务站。组织片区内代表参加香港“一带一路,共创新思路”投资推广研讨会,为自贸区“走出去”拓展国际业务搭建平台。参加系列展会、推介会,与澳中友好协会签署《关于共建“泸州中澳产业园”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与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学院、德国德累斯顿手工业联合会共同组建四川中德培训学院,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院IPK所中德机械关键传动件创新中心项目落户,“一带一路”国家馆群投入运行。与美国加州中心建立合作关系。与杜伊斯堡港签署了《港口物流合作框架协议》。泸州市政府与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签订《合作备忘录》。依托美中硅谷协会,推动泸县医药产业园区与美国皮奥喜医疗有限公司签订《美国皮奥喜泸州医疗器械生产基地项目投资合同书》,引进美国皮奥喜泸州医疗器械生产基地项目落户泸县医药产业园区,预计投资总额2亿元。依托美中硅谷协会,引进美国倍赛达公司入驻中美硅谷产业园区并成立泸州倍赛达科技有限公司。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院IPK所中德机械关键传动件创新中心项目落户泸州航空航天产业园区中德航空产业园。
  三是积极探索“一带一路”国家馆建设。2018年9月28日,川南临港片区“一带一路”国家馆在片区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开馆。“一带一路”国家馆成为集国际展会、国家及友好城市的论坛、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国际演艺为一体的创新型自贸区文创示范基地。一带一路国家群馆运营面积3.8万平方米,建成阿塞拜疆、摩尔多瓦、澳大利亚、韩国、以色列、泰国、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土库曼斯坦等11个国家授权的国家馆。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推动协同开放格局的建立。2019年,我们将联手全国自贸试验区举办以“新时代·新高地·新格局”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发展论坛,探索建设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加强互学互鉴、交流协作。并支持省内市/县具备《四川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实施方案》相关条件的主体申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
  (二)大力发展航运物流和港口贸易产业。拓展航运物流腹地,狠抓物流配套项目建设,物流通道和“智慧港口”的建设,做优港口贸易开放平台、建设国际贸易综合服务聚集区和进出口贸易体量,加快打造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航运枢纽与临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成都区域加快提升航空铁路门户枢纽功能加密国际直飞航线,提升国际班列综合绩效,提升“中国—欧洲中心”和国际合作园区承载力与影响力,大力发展航运物流和贸易产业。
  (三)推动形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8〕38号) 和《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9〕3号) 加大差异化改革试验探索研究。出台《关于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召开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做好《四川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展规划(2019—2022年)》,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商贸服务业、教育医疗产业、服务贸易产业等新兴服务业态,加快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四)配合有关省级部门出台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政策措施。配合农业和农村厅建立完善协作会商机制,加强农产品出口基地建设,加大境外市场开拓力度;支持并配合文化旅游厅推进跨界融合,形成“文化+科技+旅游+体育+商贸”等产业发展新模式,推动民营文化创意相关金融机构与文创类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与经济经合局密切联系,争取重大投资项目到自贸试验区内投资,力争引进重大合作项目,并争取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的基础上,突出金融、医疗、增值电信、汽车、航空等领域更大程度的开放。
以上答复意见,由于部分问题因条件限制暂时不能立即解决,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并逐步协调,敬请谅解。如有其它建议意见,请及时沟通。
  再次感谢省人大和您对自贸试验区及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
  特此函告。
四川省商务厅
2019年4月3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