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对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41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流通业处发布时间:2020-11-20阅读:
  

川商函〔2020299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再生资源龙头企业的带动以及加快再生资源法规建立的建议》(第041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情况

收到0419提案后,我厅高度重视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明确由我厅流通业处牵头办理。

二、有关提案答复

按照《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建设部、工商总局、环保总局令2007年第8号)的相关规定,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制定和实施再生资源回收产业政策、回收标准和回收行业发展规划。近年来,商务厅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完整的先进的废旧商品回收体系的意见》要求,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把促进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提高再生资源的回收水平,作为防治环境污染的重要抓手,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取得一定成效。我们将积极采纳的建议,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动落实国家有关行业规划。我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供销社联合转发了商务部等五部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中长期规划(20152020年)》,积极推动各地认真落实规划,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循环经济理念,分类建立回收体系、完善回收网点功能、培育龙头回收企业、强化行业秩序监管、健全回收管理制度,加快构建多元化回收、集中分拣和拆解、安全储存运输和无害化处理的完整的先进的回收体系,促进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健康发展。

二是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指导试点城市完善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分拣中心、回收市场的布局和功能,加强龙头企业培育。鼓励引导龙头回收企业对走街串巷“散兵游勇”式的传统回收方式进行引导和规范,逐步在社区建立了一批“七统一”“四规范”的回收网点,并在此基础上,有序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市场和区域性大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建设,新建和规范了一批回收网点、专业分拣中心和集散市场,覆盖城乡的回收网络体系基本建立,回收便利化、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逐步提高。

三是促进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转型升级。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等转发了商务部等六部委《关于推进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转型升级的意见》,积极推广“互联网+回收”,以信息技术助推再生资源回收转型升级。指导成都废宝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搭建“废宝网”再生资源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以“废宝快递员”为核心主体,利用微信公众服务号、手机APP和网站实现居民、废宝快递员、企业、政府共享的循环生活方式,开展全程在线预约回收服务,建立完整的再生资源回收、交易、综合利用信息产业链条,减少回收交易环节,最大程度降低回收、物流、仓储成本,有效提高再生资源回收效率,降低环境污染风险。

四是依法加强行业管理。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是一项涉及城市规划、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等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我们将督促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在当地政府统一领导下,加强与发改、公安、建设、工商、环保等部门的协调配合,认真贯彻商务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的《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切实履行职责,依法加强行业监管,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作用,形成齐抓共促局面,促进本地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规范发展。

五是进一步强化标准化工作。近年来,我厅陆续组织相关单位编制了《四川省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管理规范》《四川省再生资源收回服务标准》《四川省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规范》等3项地方行业标准,并由省质监局发布实施,对引导全省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加大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力度,加强再生资源回收目录、产品分类、分拣加工作业、运输储存、回收污染控制技术等基础类和通用类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加大标准贯彻落实力度,加强对现行标准的宣传,引导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规范化发展。

六是加快培育龙头企业。加强政策引导,鼓励大型回收企业按照市场规律,以整合网络资源为基础,以建设项目为核心,以信息化、标准化和规范化为手段,开展组织、管理和技术创新,提升管理和技术水平,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再生资源回收的标准化、规范化和无害化,着力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带动全省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

七是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掌握行业发展情况,了解企业政策需求,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健全行业自律机制,根据行业发展要求,研究制定自律规约,积极规范企业生产和经营行为,充分发挥其在市场监管和环境保护中的自律作用。

八是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加大对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的战略意义和重要作用的宣传力度,彻底扭转再生资源回收等同于“捡破烂”的偏见,提高全社会对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工作的认识,引导社会公众普遍树立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变废为宝的意识,营造全社会重视、关心和支持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的良好氛围。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您对以上回复有什么意见,请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特此答复。


四川省商务厅

2020年10月27

(联系人:流通业处李青松;电话8323352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