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30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电商处发布时间:2020-11-20阅读:
  

川商函〔2020325

民盟四川省委:

贵委在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依托四川产业集群优势发展我省特色跨境电商产业》(第0305号提案)已收悉,感谢贵委长期以来对我省跨境电商工作的关心。我厅对该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我省依托产业集群优势发展跨境电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我省跨境电商发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省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着力破解跨境电商物流、产业链等制约瓶颈,把握国务院新设跨境电商综试区、综试区内跨境电商企业适用4%应税所得率、外汇管理局出台便利化跨境电商资金结算政策、海关总署增列97109810监管代码、第127届广交会首次设立跨境电商专区等政策利好,创造性地举办和参加网上云展会、云培训,深入研究和对接目标市场,多渠道加强主体招引和对接,“危”中寻“机”实现逆势突围。但行业发展仍面临物流缺口较大、开放口岸和载体不足、平台型主体不多等制约因素。

    2019年,全省跨境电商实现交易额202.5亿元,同比增长102.5%,占全省进出口总额2.9%20201-9月,全省跨境电商交易实现交易额305.1亿元,同比增长102.3%,占全省进出口总额5.2%,其中进口65.5亿元,出口239.6亿元。1-9月,成都跨境贸易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新增备案企业395家(累计1402家),环球云仓、宝妈乐购、云图物流、汇通天下、斯达领科、乾盛数贸、一棵树等优质跨境电商企业扎根四川发展。20204月,国务院批复设立德阳、绵阳跨境电商综试区,85日,省政府印发《中国(泸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我省跨境电商一核(成都)三极(泸州、德阳、绵阳)多点(宜宾、南充、遂宁、内江、自贡、达州等)互补发展局面初步形成。全省共有20余家企业通过自建或租用方式使用海外仓53个,总面积19.48万平米,总投资1.06亿元,以上海外仓分布于20多国家和地区,以欧洲、澳大利亚、美国和亚洲分布较多。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是加强政策沟通协调。4月,省委书记彭清华来商务厅调研座谈,我厅汇报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和综试区建设等工作,清华书记指出,要充分利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扩大出口,不断培育四川外贸竞争新优势。8月,钟山部长赴四川调研,我厅汇报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贸易发展情况。2020年共计向国办报送6篇反映贸易新业态发展情况、困难问题和建议的专报。

二是营造便利化创新通关环境。成都海关一是创新监管模式,建立了提前申报、交易、支付、物流“三单”比对、清单自动核放、货到验放、汇总申报及全程无纸化的监管模式,98%的清单系统自动审结。二是联通数据系统,打通成都跨境电商公服平台与海关数据对接,成都海关“物流监控综合管理平台”与场站管理系统、X光机、CT机分拣系统对接,通过“主运单+分运单”的形式实现电子放行。三是优化作业流程,按照“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理念,简化网购保税进口商品一线入区手续,落实跨境电商“7x24小时”通关服务承诺。

   三是加强产业带梳理和推介。突出产业在发展跨境电商中的基础性作用,下发《关于打造优势跨境电商产业带的通知》,从全省广泛收集50余条适合发展跨境电商的工业产业带、20余条农业产业带,综合考虑产业带产值、龙头企业、品牌、效益、集聚度、数字化能力、外向度等能力,梳理并面向全球发布四川女鞋产业带、四川汽摩配件产业带、四川名茶产业带、四川名酒产业带、川菜调料产业带、四川先进材料产业带、四川电子信息产业带、四川智能终端产业带、四川装备制造产业带、四川柠檬产业带等10个优势特色产业带,面向阿里巴巴速卖通、国际站、亚马逊、易贝、新蛋、中非商道等多个大型跨境电商平台推介。

四是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落实。出台了重点电商企业联系制度,重大事项、政策、决策充分与企业沟通,关注企业发展中的困境和障碍,协助衔接产销渠道,帮助防疫加速复工复产。全省服务业发展峰会上,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依托其国际站、速卖通、Lazada、天猫淘宝帮助四川企业拓展海外渠道,落地“阿里巴巴四川电商服务中心”。推动顺丰速运集团与四川加强运贸协同发展,打造“铁路+双机场”的“金三角”,带动跨境电商单量增加。

五是举办系列活动营造氛围。与工行四川省分行、成都海关联合举办跨境电商监管及金融政策线上培训。联合阿里巴巴旗下国际站、速卖通、天猫海外、Lazada四大跨境电商平台开展7跨境电商万商复苏线上云培训,参与企业超2000家,人次5300人,近500家企业成功入驻速卖通和国际站。陆续在德阳、宜宾、自贡、绵阳、南充等13个市(州)举办线下培训。与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联合宣讲最新外汇和跨境人民币政策中行跨境电商e结算平台正式上线。举办“跨境电商嗨淘节”并推动嗨淘节走进省直部门。成都综试区先后在深圳、宁波、上海、厦门举办跨境电商专场招商推介会,吸引优势企业签约入驻。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突出产业带集群优势。一是对于已经发布的产业带,加强基础信息收集和动态发布,举办形式多样的产业带研讨会、推介会,引导跨境电商平台走进产业带,形成龙头企业引领、中小企业抱团出海的态势,提升产业带数字化出海能力。二是持续发掘和打造产业带,通过大数据监测、结合海关数据,持续发掘和推介适合发展跨境电商的特色产业。

  二是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园区。依托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高新园区、双流园区)、成都空港国际快件中心、成都双流国际快件中心、绵阳综合保税区、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构建协同发展、各具特色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推动电商示范基地建设跨境电商园中园,支持被列为四川电商(跨境)产业带的市(州)围绕优势产业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园区。

  三是推进国际物流体系建设。加快发展自有定班国际货运航线和定制化货运包机航线,支持利用中欧班列运力资源优势开通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市场采购专线,统筹推动、合理布局企业自建海外仓和公共海外仓,加强成都中西部国际物流枢纽布局,掌握国际货运主导权。支持物流企业拓展国际空、铁、海货运专线,布局海外自有网点,提升物流链条的完整性、稳定性。

四是做好政策落地落实。会同海关、外汇、税务等部门积极落实有关政策。会同海关加强跨境电商B2B9710”“9810”政策宣讲,实施通关便利化措施,为企业降低综合物流成本、提升出口海外效率提供支撑,推动“9710”“9810”配套外汇、税收等政策落地落实。落实国家税务总局综试区内跨境电商企业4%应税所得率政策,会同四川省税务局等部门出台配套政策。

五是加强主体招引培育。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的主体培育和产业集聚,开展以商招商、补链招商和配套招商。加强政策、资源展示推介,吸引行业影响力大、市场前景广阔、带动效应明显的龙头型平台型企业落户四川。重点培育高品质跨境电商供应链、支付、软件、代运营等第三方服务商,加快培育品牌策划与推广、大数据、云计算、电商培训等新型服务商

最后,再次感谢贵委对我省跨境电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继续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四川省商务厅

2020年11月13

(联系人:电商处郭蕾;联系电话:028-83220752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