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关于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13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服贸处发布时间:2020-11-20阅读:
  

川商函〔2020304

边敏慧委员:

   您提出的《完善配套产业体系推动川菜工业化又好又快发展》已收悉。您在提案中对川菜工业化发展的重要意义和问题做了系统阐述,并提出了宝贵的工作思路和意见建议,在此表示感谢!我厅对您的提案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涉及问题答复如下:

   一是加快全程标准化体系建设。我厅大力推动菜品创新、品牌创新、文化创新,提升行业标准化水平。目前已颁布《中国川菜烹饪工艺规范》《中国川点制作工艺规范》等川菜省级标准,《川菜烹饪工艺》《川点制作工艺》两个标准上升为商务部国内贸易行业标准。新制订省级标准《中国川菜烹饪技术用语及菜名翻译规范》已出台,宜宾、泸州等地制订出台宜宾燃面和“豆瓣坨鱼”等四项泸菜行业标准。川菜传统烹饪技艺列入四川省第五批省级非遗名录,四川旅游学院川菜发展研究中心成为传统川菜烹饪技艺项目保护单位。在川菜店推广菜单辣度分级,方便外国外地游客区分辣度。

  二是加快突破川菜工业化关键技术。我厅大力支持相关专家开展重点攻关项目,将传统川菜记忆与现代食品工程科学相融合,通过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和工业化川菜产品开发,全力推动川菜工业化。积极推动标准化程度较高的品类研发和生产,如自燃火锅、火锅底料、佐餐酱料开展预包装及半成品生产线建设。进一步鼓励专业机构和团队探索川菜共性技术研发,加大对川菜企业技术创新投入的支持力度,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三是加快完善川菜产业销售流通配套体系。我厅大力推动餐饮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目前,我厅已经与美团、饿了么、工商银行四川分行签订了《共推餐饮+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共促服务消费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川派品牌馆之餐饮振兴计划》等合作方案,在推进餐饮等生活服务业供给侧改革领域深入开展政企合作。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自由品牌网络公众号和会员系统,与各类电商平台建立战略合作,支持中小企业通过第三方平台,设立“网上餐厅”和“网上餐饮超市”,推动“面对面”转为“线上购”,针对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推出成品菜,研发并销售已配料的半成品菜,进一步拓宽川菜产业销售渠道。鼓励川派餐饮企业积极融入“互联网+”,鼓励发展智慧餐厅、网络预定等服务平台,探索并逐步完善川菜产业销售流通配套体系。

   四是加快川菜产业发展要素体系建设。我厅正积极构建餐饮数字服务链,推动数字餐饮服务链前端社区化,提升中间端电商化水平,强化后端标准化建设。创新数字餐饮发展模式,发挥数字金融的普惠优势,鼓励第三方平台联合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为餐饮企业提供低息信用贷款、延长贷款周期,为餐饮行业定制“融资+融智”等服务方案,助力川菜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充分发挥川菜的独特作用,带动农业优势特色产业、绿色食品种养基地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推动餐饮、商品零售、旅游、健康养老、文化五大产业融合发展。借助“品味川菜、感知古蜀文化”活动,推动川剧、清音、金钱板等非遗文化与川菜文化联动发展。

   加强川菜烹饪、餐饮服务等实用人才职业培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依托海外重点餐饮企业和华人商会等建立海外川菜培训交流中心。在政策允许范围内,鼓励支持川菜厨师赴境外川菜店工作,支持川菜人才开展境内外技艺交流、文化传承与教学研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积极组织相关行业协会和专家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推动川菜工业化发展。

   此函。

四川省商务厅

2020年10月28

(联系人:杨溢,028-8322177218982296106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