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关于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11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服贸处发布时间:2020-11-20阅读:
  

川商函〔2020303


特邀3组:

你组提出的《关于推动川菜“工业化”的建议》(第1112号提案)已收悉。贵组提案中对推动我省对川菜工业化发展的特点和意义做了系统阐述,并提出了宝贵的工作思路和意见建议,在此表示感谢!我厅对您的提案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指导各市(州)商务部门根据地方情况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例如成都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成都市川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取得国际标准认证以及海外权威认证的川菜食品生产企业给予资金补贴。对餐饮“老字号”的扩建和改造给予资金支持。此外,还根据川菜餐饮经营资产、规模、收入和专利方面予以奖励和补贴。下一步,我厅将协调相关部门在商业保险补助、工业用电等方面予以更多支持。

二是发挥标准促进作用。大力推动菜品创新、品牌创新、文化创新,提升行业标准化水平。目前已颁布《中国川菜烹饪工艺规范》《中国川点制作工艺规范》等川菜省级标准,《川菜烹饪工艺》《川点制作工艺》两个标准上升为商务部国内贸易行业标准。新制订省级标准《中国川菜烹饪技术用语及菜名翻译规范》已出台,宜宾、泸州等地制订出台宜宾燃面和“豆瓣坨鱼”等四项泸菜行业标准。川菜传统烹饪技艺列入四川省第五批省级非遗名录,四川旅游学院川菜发展研究中心成为传统川菜烹饪技艺项目保护单位,研究在川菜中推广菜单辣度分级,方便外国外地游客区分辣度。

三是帮助做强品牌实力。我厅牵头在全省范围内,成功举办由媒体在线实时报道的“2017川菜挑战大赛”,评选出50道“川菜名菜”、25位“川菜名师”、30家“川菜名店”,作为宣传四川、推广川菜的载体。利用川菜挑战大赛成果,扶持眉州东坡、海底捞等为代表的川菜品牌做大做强,推动各地打造特色美食街,入驻川菜企业,指导川菜企业通过参与国际赛事扩展品牌影响力,构建川菜宣传体系。据统计,全省拥有60余种“中华名小吃”、14个餐饮类“中华老字号”、31个餐饮类“四川老字号”。法国LALISTE2019年度全球杰出1000餐厅榜单,川菜品牌眉州东坡中国区排名第十。全省各地培育出“郫县豆瓣宴”“宜宾全竹宴”“眉州东坡宴”“则天女皇筵”“道家养生宴”等一批富有当地文化内涵的地域菜系主题宴席品牌。在中国烹饪协会举办的首届向世界发布中国菜活动上,“宜宾全竹宴”获得全国主题名宴的称号。形成《味在四川》川菜宣传片,《回望炊烟》《泸州名小吃》《泸州美食》《遂宁市特色餐饮名录》等川菜美食书籍,图书《我的川菜味道》版权输出到韩国。

四是强化优惠金融支持。川派餐饮多为小微企业,近年来,为鼓励金融机构扩大信用贷款规模,我省实施了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补贴政策,对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发放的信用贷款,由市县财政部门按照最高不超过年度新增损失类贷款额的60%给予风险补贴,省级财政按照市县财政实际拨付资金的80%给予市县财力补助。此外,我省还创新开展“战疫贷”,研究出台了《小微企业“战疫贷”实施方案》。通过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金融政策协同发力,有效运用央行再贷款和政策性银行转贷款等低成本资金,匹配财政贴息和奖补,通过包括信用贷款在内的多种方式,定向为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信贷支持,实际贷款利率降至4%以下。截至今年8月,全省已发放“战疫贷”约198亿元。

五是助力销售渠道拓展。为推动我省餐饮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转型发展,2020310日,商务厅印发《四川省商务厅关于抗击疫情推进餐饮业数字化建设的通知》,从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服务链数字化升级、创新发展模式、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十二条举措,引导餐饮业创新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大力发展智慧餐饮、半成本线上新零售等。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自由品牌网络公众号和会员系统,与美团、饿了么等大电商平台建立战略合作,设立“网上餐厅”和“网上餐饮超市”,推动“面对面”转为“线上购”,针对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推出成品菜,研发并销售已配料的半成品菜,进一步拓宽川菜产业销售渠道,推动川派餐饮企业积极融入“互联网+”,探索并逐步完善川菜产业销售流通配套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积极组织相关行业协会和专家进行研究,制定相关行业政策和措施,推动川菜工业化发展。

此函。

四川省商务厅

20201028

(联系人:杨溢,联系电话:028-8322177218982296106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