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对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76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0-28阅读:
  

川商函〔2021211

陈亚委员:

首先,衷心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建议设立四川省老字号产业发展基金》(第0764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老字号是历史沉淀、拥有良好声誉的商号和品牌,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巨大的品牌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我厅高度重视老字号企业的传承与发展。2006年以来,根据商务部实施“振兴老字号工程”的工作部署,我厅印发了《关于开展振兴四川老字号工作的通知》(川商改〔200634号),持续开展“四川老字号”品牌认定工作。出台了《四川老字号保护发展工程实施方案》,通过完善老字号名录、加强文化研究、创作文艺作品、组织老字号企业参加国际国内展会等多种形式,打造提升一批文化特色浓、品牌信誉高、市场竞争力强的老字号。截至目前,全省共认定125家“四川老字号”、48家“中华老字号”企业,老字号产业呈现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为推动消费升级、构建新发展格局,商务厅将老字号作为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的重要载体,大力实施“老字号焕新计划”。鼓励泸州老窖等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标准,适应“年轻化、时尚化和个性化”新消费需求,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等,推动老字号品牌创新。开展“老字号”四进活动,组织四川“老字号”进特色街区、进旅游景区、进商场超市便利店、进网络平台“国潮”专区,拓宽老字号企业销售渠道。2020年举办了“老字号·新国潮”系列直播活动,带领省内老字号企业组团参展“第24届中国(四川)新春年货购物节”、“2020(杭州)第十七届中国中华老字号精品博览会”、“2020首届川渝老字号博览会”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展示营销,进一步拓展老字号企业销售渠道。

按照财政部加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要严格基金设立、加强预算出资管理的有关要求,根据省委、省政府整合优化基金体系的安排部署,省级投资基金目前集中支持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领域,细分产业领域的投资基金暂不宜再设立。截至目前,全省已发起设立了20支省级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投资方向涵盖了科技、健康养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基础设施、新兴产业、创新创业等领域,基金类型包括天使投资、创业(风险)投资、产业投资等,均可对“老字号”企业进行投资。

下一步,为解决老字号企业转型面临的融资难题,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的原则,我厅将与财政厅协同推进,积极向老字号企业推荐相关基金项目,协调省级投资基金加大对“老字号”企业的关注度。同时,也将大力动员商协会、银行、企业等多方资源,创新融资模式,降低融资成本,加大政策扶持,着力优化老字号发展环境,加强老字号保护与传承,推动老字号健康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全省老字号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商务厅

202183  

(联系人:雷玉兰,联系电话:83221346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