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关于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250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0-28阅读:
  

川商函〔2021220


张红路委员:

您提出的《制止餐饮浪费应当建立标准持续治理》(第1250号提案)收悉。您的建议契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有助于形成社会共识,合力制止餐饮浪费。针对建议,我们已经实施并取得一定成效的有以下方面:

一、完善地方立法,建立长效机制

2021326,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202151起正式施行。将爱粮节粮、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相关内容纳入《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

二、建立联席制度,形成工作合力

我省高度重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建立了省级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联席制度,明确了由四川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调小组牵头、25个省级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确定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和联络人员。

三、印发行动方案,明确工作要求

20209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在全省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系列行动,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四、出台专项计划,落实责任单位

制定出台了《四川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行动2021年工作计划》,共安排部署“强化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监管举措、持续开展文明消费节约用餐、深化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引导、健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长效机制”等4大类16项具体任务,明确了工作举措、责任单位和时间安排,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五、出台行为规范,推动行业自律

指导餐饮协会出台《餐饮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为规范》,建立健全行业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约谈”“曝光”机制,将“公筷公勺”全面纳入服务标准。明确餐饮服务单位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的责任主体,应加强自身从源头采购到产品提供全过程的精细化管理,制止餐饮浪费。

六、加强业务指导,引导适量消费

指导餐饮企业推出“光盘”优惠券,实行分餐制,创新“半份菜”“小份菜”,推行“N-1订餐”,减少一人订餐量,不够再加,推出“宴席桌餐+自助餐”模式,在保证主菜上桌的前提下,采取家常菜、汤品、主食自助,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点餐,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并在必要下情况免费为顾客提供绿色环保盒打包服务。

七、及时发出倡议,形成社会共识

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发出了《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积极引导全省各级餐饮协会充分发挥行业自律,认真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共创文明餐桌,得到了全省近50家餐饮协会1.5万余家线下会员及知名网络餐饮平台近7万家线上企业积极响应。近期发出了《统筹疫情防控和餐饮业发展的倡议》,倡导餐饮企业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点餐,杜绝餐饮浪费现象,得到了70余家餐饮协会和上万家餐饮企业响应。

八、开展光盘行动,培养行动自觉

2020年和2021年分别举办“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光盘打卡行动”(第一季、第二季),依托“川观新闻”客户端,发起为期30天的光盘打卡行动,引导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养成厉行节约,拒绝舌尖上浪费的良好习惯。第一季超过300万人次参与,第二季超过600万人次参与。

九、抓好示范激励,发挥带动作用

积极引导科学、绿色、健康消费,减少源头浪费,研究餐饮节约新技术、新标准。指导餐饮协会评选节俭、文明、绿色、安全示范店,组织评定行业“绿色餐厅”。建立有利于制止餐饮浪费的奖惩办法,多形式激励节约、反对浪费。

  十、广泛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

以“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为主题,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进餐厅、进家庭活动。在食堂、办公场所开展“反食品浪费”宣传,制作统一动画视频、标语条在大型商超、公交、地铁等公共场所led显示屏循环滚动播放。已在四川新闻网、四川在线、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川观新闻、四川观察等省级主要网络媒体刊发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文章150余篇。

针对建议,我们还需围绕以下方面继续加强:一是加强督导。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在店内、餐桌等醒目位置张贴或摆放反食品浪费的标语、海报、提示牌等,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餐饮从业人员日常培训内容。二是加强检查。将反食品浪费作为日常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通过多部门联合检查,加大执法力度,对发现餐饮浪费行为的,依据《反食品浪费法》相关规定,严厉处罚。

感谢您对我省餐饮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继续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特此答复。

                                     四川省商务厅

                                   2021812

(联系人:董铭;联系电话:02883231587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