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020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0-28阅读:
  

川商函〔2021215

吴皓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省建设生物医药全球供应链服务中心的建议》(第0020号提案)收悉。商务厅对此高度重视,经会商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成都海关、省大数据中心、省政府口岸物流办,现将有关意见函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医药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强化培育力度。推动全省冷链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将冷链物流发展纳入《四川省现代物流业培育方案》和《四川省“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二是加强政策引导。省政府口岸物流办配合商务厅建设成都全球性航空门户枢纽、构建亚蓉欧国际班列快速通道、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多式联运综合试验区、引育大型国际物流企业等研究制定系列政策措施,支持航空市场主体在成都双机场新开或加密国际航空货运航线,支持省内航空市场主体与国际知名货运航空公司开展战略合作。积极支持川航、瑞翔等市场主体在川设立全货运航空公司。三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通过多种途径渠道,向国家民航局、中财办等国家部委(机构)积极争取在货邮飞行航班时刻安排、成都机场航线规划布局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四是持续完善口岸功能。指导成都国际铁路港积极推动将中欧班列作为全球生物医药供应链的运输载体,建立健全符合生物医药制品进口运输的硬件设施和软件资质,加速推动生物医药冷链物流体系的标准化建设并完善相关服务规范。推动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在2021年初正式封关运营,进一步完善了成都医药保税仓储基地。

二、关于向上争取生物制品通关口岸。2019年,成都海关与省药监局联合成立成都口岸药品进口监管能力建设协调小组,支持成都成功获批生物制品通关资质。2020年,成都海关进一步加强特殊物品职能管理,会同北京海关制定《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境外临床试验检测用人体血液样本入境卫生检疫实施方案》。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研发企业开展境外临床试验,保障关键生物材料第一时间投入科研攻关。联合商务、药监等部门支持合规企业进入商务部疫情防控物资出口认可企业名单,支持“四川造”新冠检测试剂获得欧盟CE或美国EUA注册认证,出口到近100个国家(地区),出口量超2000万人份。2020年,成都海关完成特殊物品行政审批1287件、增长1.1倍。下一步,成都海关将持续深化特殊物品监管,助力四川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三、关于加快完善进出口通关公共服务平台。成都海关参与成都进出境特殊物品一体化协同监管平台课题组,协同推动成都市温江区试点推进进出境特殊物品监管模式改革,指导搭建卫健、商务和海关等多部门参与的信息化支持平台,为实现出入境特殊物品“政府主导、关地共治、风险可控”综合管理奠定了基础。下一步,成都海关将积极配合地方政府,争取海关总署政策支持改革试点落地,推广关地共治管理模式,服务协同监管平台加快建设,进一步增强进出口企业“获得感”。

四、关于创新进口生物材料、药品检验检测机制。目前,四川省药检院已具备人血白蛋白、重组人凝血因子、曲妥珠单抗(赫赛汀)、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和乙脑减毒活疫苗的检测能力,能满足当前成都口岸进口品种的检测需求。根据国家药监局相关要求,重组类产品和单抗类产品不需要单独进行授权,省药检院可根据进口产品不同,在三个月内搭建好相应的检测能力平台。对于在短期内仍不具备检测能力的品种,省药检院将根据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口药品口岸检验通知书》抽取样品后,及时送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委托检验。

五、关于积极开展相关政策争取工作。一是加快数据资源管理立法。《四川省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四川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已列入政府2021年立法计划,为更好地促进数据共享开放,激活数据要素夯实基础。二是持续推进系统整合和数据共享。建立完善全省大数据标准规范体系,明确接口规范和技术框架,推进《四川省政务信息系统建设指南》、《公共数据开放数据分类分级》、《公共数据开放数据脱敏规范》等标准规范的制定,推动政务信息系统按标准规范进行对接和共享;加强省级政务信息化项目技术审查,着力打破“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烟囱林立、信息孤岛”,推动省级政务信息系统集约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是加强信息安全保护。建立健全数据全过程安全管理机制、应急处置机制,完善数据分级分类安全保护制度,加强个人信息保护。规范数据资源的采集汇聚、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守住安全底线,加强数据安全监督。下一步,省大数据中心将积极推进智慧医疗、智慧监管、智慧交通等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围绕公众和企业关心的热点领域,充分挖掘数据价值,促进食药安全等民生领域的数据高质量共享开放,加快大数据与服务民生深度融合。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促进公共服务智能化、普惠化、便捷化。

此函。                          

                             四川省商务厅

                           2021年8月5

联系人:刘浩斐,联系电话:028-83236337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