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关于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22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0-28阅读:
  

川商函〔2021169


李惠中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后疫情时期推动四川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您在提案中对我省餐饮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川菜行业繁荣的重要意义和问题做了系统阐述,并提出了宝贵的工作思路和意见建议,在此表示感谢!我厅对您的提案高度重视,征求了经济和信息化厅、教育厅、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意见,并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涉及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鼓励和支持餐饮企业大力开展菜点的适应性创新,更好地满足线上销售及节约型餐饮的需要

(一)着力加强川菜产业重点项目建设

积极支持川菜加工企业建设标准化厂房,加快生产工艺和设施设备改造升级,巩固提升现有川菜加工业发展水平。加快推进丹丹豆瓣年产6万吨郫县豆瓣及精品川菜复合调味、李记酱菜15万吨蔬菜深加工等14个川菜产业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推动芦溪中央厨房项目建设,实现餐饮食材工业化、标准化、集成化加工,助力餐饮行业向健康安全化转型升级。

(二)着力加强科技创新

积极支持科研院校与川菜加工企业达成产学研合作,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水平。经济和信息化厅的下属单位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与西华大学、宜宾西华大学研究院、四川大学、四川旅游学院、贵州大学等院校共同研发的“特色川菜工业化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典型产品开发”项目通过了成果评价。特色川菜工业化专用主料的共性关键技术参数,优化了典型产品配方,创新研究了川菜预制品超高压和液氮速冻等非热杀菌与贮藏技术,首次集成了电子鼻、物联网信息化与近红外光谱联合无损检测技术,系统构建了品质安全控制与信息追溯技术体系。申请了35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授权7项,制定了8项产品标准和6项生产操作规程。

(三)鼓励餐饮数字化建设

为推动我省餐饮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转型发展,2020310日,商务厅印发《四川省商务厅关于抗击疫情推进餐饮业数字化建设的通知》,从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服务链数字化升级、创新发展模式、改善营商环境等四个方面提出十二条举措,引导餐饮业创新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大力发展智慧餐饮、半成本线上新零售等。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自由品牌网络公众号和会员系统,与美团、饿了么等大电商平台建立战略合作,设立“网上餐厅”和“网上餐饮超市”,推动“面对面”转为“线上购”,针对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推出成品菜,研发并销售已配料的半成品菜,进一步拓宽川菜产业销售渠道,推动川派餐饮企业积极融入“互联网+”,探索并逐步完善川菜产业销售流通配套体系。

二、制定出台《加快四川餐饮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建立多层次餐饮服务体系,构建个性化餐饮供给模式,进一步推动餐饮供给升级,拉动餐饮消费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川委发〔202010号)精神,创造新供给,引领新消费,推动川派餐饮高质量发展,商务厅牵头制定《川派餐饮服务业培育方案》,将征求省级有关部门意见,拟完善后择机推出。

2021319,由商务厅主办的2021“味美四川”川派餐饮汇活动启动。同步联动全省21市(州)在连续数月时间里密集开展一系列“川菜+”活动,包括:天府名菜评选、川菜餐饮消费、川菜文化展示、川菜代表店寻味等。全省各市(州)结合各地本土特色,开展美食等促销活动,掀起地方特色食材、调味品、农产品、快消品等商品的销售热潮。来自四川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四川省消费品市场加快恢复,今年1-4月,全省餐饮收入1053.5亿元,同比增长76.4%,同比2019年增长11.9%

三、川渝两地加强协同合作,建立“川渝餐饮协同创新发展联盟”,运用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助推川渝地区尤其是成渝双城餐饮业发展

我省已与重庆市开展餐饮交流合作,一是四川省卫健委与重庆市卫健委共同牵头开展食品安全标准合作,力争将《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火锅底料》上升为国家标准;二是由四川省商务厅、重庆市商务委指导,四川省火锅协会和重庆市渝中区火锅烧烤行业商会联合主办的川渝火锅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于427日在重庆举办,川渝火锅联盟签订了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是成渝餐饮峰会暨第四届川菜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于331成功举办,推动并促进了川渝两地餐饮圈的交流。

四、建议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的措施,加强对餐饮消费者的现代饮食文明教育,建立有关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法律法规

为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商务厅于202012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餐饮业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通知》(川商服贸〔202034号),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加强餐饮企业日常管理,做好消费服务引导,严格把控食材关,倡议“公筷公勺中式分餐”,培育新食尚、新模式等。发挥餐饮行业协会的作用,张贴卫生防护海报,发放宣传手册,从经营管理、外卖管理、安全管理等多个方面,督导餐饮企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强化节约粮食宣传,开展“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培养师生的节约习惯。

2021429,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反食品浪费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我省各地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明确职责和管理措施,加强配合、协同推进,切实制止餐饮重点领域和各环节的浪费。

此函。

                            四川省商务厅

                          2021年6月29


(联系人:杨溢028-83221772,18982296106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