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68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0-28阅读:
  

川商函〔2021248


杨晋平委员:

您在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坚持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增长的建议》(第0685号提案)收悉。提案深刻分析了去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我省消费市场的影响,指出了当前消费市场发展的现状、存在的短板弱项,并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对我省促进消费增长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该提案被选为云泽常委、副省长领衔办理重点提案。作为提案主办单位,我厅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按照云泽常委、副省长的指示要求,制定了具体办理方案,成立了工作小组,征求了省直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召开了专题协商座谈会,并与您一道赴南充、达州等地开展了实地调研。在此基础上,我厅梳理形成了《四川省商务厅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685号提案答复的函(送审稿)》,并报云泽常委、副省长审定同意,现正式回复如下:

   一、我省消费促进工作情况

去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产生较大冲击,尤其对消费市场的影响首当其冲,2020年全国、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下降3.9%2.4%,是多年未有的现象。您在提案中提到的受疫情影响消费能力下降、消费意愿降低、消费支持增长乏力等情况都不同程度存在。为推动消费释潜回补,不断夯实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今年以来,我省主要从五个方面着力,全面激发消费市场潜力和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消费市场加快回升。17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642.9亿元,同比增长22.3%,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9%,高于全国2.6个百分点。

(一)出台政策优环境。贯彻落实商务部等12部门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2021年商务部内贸流通工作三大行动、四川省培育发展新消费三年行动计划,召开省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厅际联席会议,印发2021年促消费重点工作清单。各市(州)也因地制宜出台政策举措促消费,成都市出台《成都市关于持续创新供给促进新消费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乐山市建立消费升级工作机制,制定加快建设全省区域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统筹策划实施重点活动40余场。

二)升级载体育动能一是分类建设消费中心。争取省财政支持,从2020年起连续3年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在全省培育建设10个消费中心城市。其中,支持成都对标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支持泸州、德阳、绵阳、乐山、南充、宜宾、达州、遂宁、内江9个城市,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构建多层次消费中心。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规划纲要,与重庆市联动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推动成渝大都市圈建设。二是优化升级消费场景。持续推动传统商贸流通转型升级,在全省开展8条省级步行街改造试点,赋能商圈发展。三是培育发展新型消费。大力发展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首店经济,截至目前,全省品牌连锁便利店门店数超过8500家,大型购物中心、商业综合体230余家。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全省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4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6个。四是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支持各地打造夜间经济示范,全省夜游项目多点开花、夜间演艺创新升级、夜间文旅地标频现,成都“夜游锦江”、乐山“夜游三江”、阆中“夜游嘉陵江”、眉山“东坡印象水街”、绵阳“炫彩三江湖”、巴中“寻梦光雾山”等成为网红景点;宜宾市第一批夜间经济18个项目上半年累计入驻商家2000余户、实现营业额28亿元;自贡市依托恐龙灯会、彩灯节等品牌节会活动,打造“观灯会、赏夜景、吃宵夜、逛夜市、泡盐卤浴”的夜游自贡新模式,有力地拉动了夜间消费。

(三)搭建平台促消费。一是贯通全年促消费。以“月有活动、季有安排、节有特色”为目标,聚焦重点商圈、大宗消费、服务消费、重点企业等,突出商旅文融合,在全省商务系统部署开展以“天府里·悦生活”为主题的“春暖花开”“精彩度夏”“金秋乐购”“暖冬有礼”四个季度性消费促进活动,打造四川消费促进活动品牌。上半年,全省累计开展各类促销活动7100余场次,参与企业2.9万家,为全省消费恢复性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二是聚焦假日促消费。聚焦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节假日,重点组织开展迎春购物月、消费促进月两大假日促销主题活动,举办了糖酒会、酒博会、茶博会、双品网购节、粽子节等重点展会。三是突出重点促消费。聚焦汽车、家电、家具、餐饮传统消费“四大金刚”开展促销活动,在全省组织开展“2021四川春季购车节”、2021“味美四川”川派餐饮汇、家装焕新节、家居直销周等活动,促进传统消费挖潜升级。

(四)保障基本稳运行慎终如始抓好商贸流通领域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应急保供工作,保障市场平稳运行,为扩大消费营造良好环境。一是保障猪肉市场供给。密切监测猪肉市场供给情况,因时因势开展政府储备肉调控。年初,为保障春节期间猪肉市场供给,积极向市场开展省级政府储备肉投放工作。二是提升应急保供能力。持续完善应急保供预案方案、优化应急保供骨干企业队伍、建立健全省内外联保联供协作机制、强化重要生活必需品监测等,不断提升应急保供能力。

(五)强化调度抓指标。坚持全省“一盘棋”,省政府在全省推动建立“周监测、月调度、季盘点”经济运行调度机制,对社消零等重要指标按季、按月进行分解、跟踪和督导,指导各地对照预期目标任务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确保完成社消零增长年度目标。4月份,针对一季度全省消费恢复情况,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消费促进工作调度会,对重点市进行了调度。

二、当前我省消费市场面临的压力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我省消费市场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制约,您在提案中也对当前我省消费市场的薄弱环节进行了深入分析。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消费持续恢复基础还不巩固。消费需求仍显不足,明显慢于生产端、投资端,居民服务等接触型聚集型服务行业复苏较慢,尚未达到疫前水平。自7月下旬以来,成都、绵阳、泸州、眉山等地发生与省外一些地方确诊病例的关联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全省疫情防控再次升级,省内外陆续发布人员出行限制,城际间人流往来骤减,直接影响消费需求释放。据商务厅对重点流通企业监测,8月上旬,全省90家零售企业旬报销售额同比下降8.9%二是人均消费水平不高。四川人均社消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左右,消费供需错配,家政、教育、医疗等优质服务消费供给跟不上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一些重点领域消费不能有效满足居民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消费持续升级面临制约瓶颈。三是消费预期仍显不足。复杂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冲击和影响还在不断显现,影响居民消费的信心和消费市场的恢复,全社会边际消费倾向下降,居民预防性储蓄倾向较为明显,2020年末四川金融机构住户存款余额比上年增长14%,远高于消费增长速度。四是消费环境亟待改善。社会诚信体系还不够健全,食品安全问题还时有发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消费是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环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要全面促进消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促消费、扩内需是省委今年提出的“24”字工作思路的重要内容。针对您提出的五个方面的意见建议,结合我省实际,下一步,我厅将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加强统筹联动、横向协作,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多措并举,充分挖掘消费潜能,持续巩固消费向好态势,合力推进扩内需促消费工作取得务实成效,确保完成全年增长10%的目标任务。

(一)提升传统消费。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促进传统消费转型升级。开展汽车、家具、家电、建材等大宗商品促销活动,加快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办好“川渝汽车下乡万里行”活动。推动传统生活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推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提振餐饮消费,办好2021“味美四川”川派餐饮汇活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推动川派餐饮高质量发展。围绕“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全力打造提升文旅消费新场景,释放文旅消费潜力,积极申报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制定出台“十四五”时期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方案。鼓励商贸流通企业提供适合农村消费的商品和服务,推动农村消费潜力释放。支持各地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和夜间经济,支持有条件的地方争设市内免税店,促进城市消费提质升级。

(二)培育新型消费。培育以信息技术为手段、以多业态聚合、多场景覆盖为特征的新型消费,打造消费新增长点。发展商品消费新模式,鼓励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等发展。支持消费领域平台企业运用新技术打造数字消费新场景,培育更多“小而美”网络品牌。推广直播带货、虚拟购物等应用,推进智能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婴幼儿监护、适老化健康养老等信息产品生产应用。支持眉山、绵阳等创建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开展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办好“双品网购节”“万商云川·川货电商节”“西部跨境电商博览会”等活动。

(三)升级消费载体。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与重庆联动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推动成渝大都市圈建设。支持成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富有巴蜀特色国际消费目的地核心承载区。支持宜宾、泸州等9市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打造一批全省消费次极核,形成消费梯度。深入实施服务业“三百工程”,大力培育服务业强县和服务业集聚区。推动城市商圈错位发展,高质量改造提升步行街,推动形成一批人气旺、特色强、有文化底蕴的步行街。开展便民生活圈试点,打造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四)优化流通网络。贯彻落实商务部内贸流通工作三大行动,提升经济循环效率和水平。加快成都、泸州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打造7个大型区域商品配送分拨中心,推进“电商+快递物流”产业园区建设,实施“快递下乡”工程。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流通企业,打造全国物流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加快培育货运龙头骨干示范企业,积极推动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改造提升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和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深度融合。

(五)壮大流通主体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商业投资商、商业运营商、国际贸易品牌企业、全球供应链综合服务企业和国内外知名服务机构。支持商贸服务及文旅、教育、体育、健康服务企业加快创新转型,打造集团公司、上市公司。鼓励企业业态与模式创新,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鼓励大企业大集团并购重组、跨越发展,推进中小企业“育苗壮干”梯度培育。支持中小商贸企业发展特色经营和精细化服务,培育中小商贸企业竞争优势。

(六)优化消费环境。强化标准引领,推动汽车、家装行业放心舒心消费标准发布、试点和推广实施,推动家具、服装等行业放心舒心消费服务标准制修订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互联网+监管”,优化线上消费环境。建立健全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依法打击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规范城乡市场秩序。健全消费维权网络体系,引导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及时调解处理消费纠纷。研究出台金融助力消费措施,提高金融支持扩内需促消费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七)提升消费能力。收入水平是消费转型升级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推动建立收入增长长效机制,实现收入、消费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推进企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促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推动企业建立职工工资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继续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有效改善退休人有效改善退休人员基本生活,提升消费能力。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四川省商务厅

                                  202191

(联系人:何青松;联系电话:028-83230059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