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对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08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0-28阅读:
  

川商函〔2021133

致公党四川省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促进四川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0088号提案)收悉。我厅对贵单位的提案高度重视,会同省委编办、省委外办、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经济合作局等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协同推进机制,坚持政策引导兴展”的建议

我省高度重视会展业发展。2017年,经省政府办公厅批复同意,商务厅牵头建立了由商务厅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召集人的四川省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近年来,省级财政通过设立和安排内贸流通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促进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对举办国际国内重大展会、宣传统计等方面进行支持,不断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动会展业做大做强。2020年,成都国际车展、成都美好生活系列会展、泡菜食品博览会等展会活动顺利开展,有效带动当地消费和特色产业发展。迈氏、英富曼、智奥分别在川设立独立法人机构或区域总部,落地成都的国际合作驻馆展会项目已有20个,会展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成效明显。

下一步,商务厅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做好会展管理相关工作。在省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框架内,积极推进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加强会展业发展的工作统筹。根据财政部门意见,会展业属于服务业领域,目前省级层面已设立内贸流通服务业专项资金,不宜再单独增设会展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省级有关部门将密切协作,统筹用好现有的各项政策,集成支持会展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二、关于“强化会展人才培养,坚持产才融合稳展”的建议

目前,我省已有四川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大学等9所高等院校开设有会展相关专业。其中,本科院校7所,专科院校2所。2020年,相关院校共招收本专科生599人。大力支持各地引进、培养会展人才,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会展培训。省、市、区各级举办了多元化会展培训班,有条件的地区还组织会展专业人员多次参加注册会展经理(CEM)和会展场馆管理(VMT)等精细化专业培训。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加强对会展人才的培养培训,支持会展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培训机构共建产学研联合实验室,搭建政府、企业与高校师生联动共进的“共享人才”平台。鼓励高校会展专业学生留川发展。推动川渝会展人才合作,举办人才培养论坛、校企对接会等系列活动,不断完善会展人才培养链。

三、关于“完善会展配套设施,提高场馆使用效率”的建议

我省会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据机构统计,我省现有专业会展场馆15个,展览面积72.33万平方米;拥有专业会议中心10个,室内总面积24.8万平方米。已有13个展会项目、2个场馆获得UFI认证。天府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建成投用后,联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集成周边的酒店、餐饮、商务配套、会展服务等,共同构建会展产业生态圈,成为中西部最大的会议会展综合体。绵阳、南充、宜宾等多地加快推进会展基础设施建设。

下一步,我省将着力推动商务会展发展,探索培育一批会展创新发展引领,推动会展功能区完善场馆、会议食宿配套、交通物流、通信等基础设施,推动会展与文化旅游、赛事、时尚、娱乐、广告、法律领域深度融合,形成业态多元、体系完备的会展产业生态体系。

四、关于“大力实施精品战略,着力提升会展档次”的建议

我省会展业品牌化、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已成功举办第八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第七届中日韩工商峰会、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财富》全球论坛、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第二十二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等重大国际性展会。西博会、科博会、农博会、旅博会、酒博会等省内品牌会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力、影响力不断放大。在2020年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排行中,成都列全国第4;在2020年全球会议目的地竞争力排行中,成都列全球第38位,形象感知竞争力名列全球第21位,在国内仅次于北京、上海,“国际会展之都”影响力持续做强。

下一步,我省将积极争取在四川举办国家主场外交活动。积极筹办西博会、科博会等活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鼓励各地培育做强会展业,加大对促进消费、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等各类会展的培育和引进,加大对会展业市场主体的支持指导。

五、关于“聚焦产展融合,坚持科技兴展战略”的建议

我省高度重视科技兴展战略,推动产展融合。积极举办科技创新类展会。我省多次举办中国西部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四川装备智造国际博览会、中国成都国际3C电子制造及技术装备展览会、中国成都化工技术装备展览会、四川环保博览会等。2021年,我省成功举办首届成都工业博览会,推动众多符合西部实际的新技术新产品首次亮相,到场专业观众达41796人次。积极参加科技类品牌展会。2020年,我省组团参加第22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第8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暨第17届中国-东盟先进技术展,多家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等开展了成果路演和线下推介,近百项高新技术成果进行了展示交流。积极支持创新办展模式。我省鼓励会展业加强与5G、人工智能、大数据、无接触服务等新技术的融合发展,加快数字会展、智慧会展发展步伐。据初步统计,2020年,四川省举办各类数字会展近百场。“线上糖酒会”“线上茶博会”影响扩大,第21届成都家具展成为国内首个家居类线上展会。

下一步,我省将着力推动商务会展发展,鼓励产展融合,促进科技赋能,积极组织参展、办展。发展数字型会展,推进“线上+线下”展览模式,鼓励创新“云展览”、“云对接”、智慧会展、网上博览新业态。

感谢贵单位对我省会展业的关心和支持!

特此答复。      

         

                                 四川省商务厅

                                2021年6月1

(联系人:谢,联系电话:028-8322595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