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对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690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0-28阅读:
  

川商函〔2021138


黄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数字会展创新贸易方式的建议》(第0690号提案)收悉。我厅对您的提案高度重视,会同财政厅、省经济合作局等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统筹规划,探索创立我省24小时全天候展会品牌”的建议

我省积极支持创新办展模式,鼓励会展业加强与5G、人工智能、大数据、无接触服务等新技术的融合发展,加快数字会展、智慧会展发展步伐。在全国率先出台培育展会创新模式激发增长新动能指导意见、促进会展产业新经济形态发展的实施意见,以“线上+线下”融合为引领延伸产业生态,加快实现“云逛展”“云会议”“云洽谈”“云交易”与线下展会的互联互通。深入推进中国西部博览城、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等开展智慧场馆建设。据初步统计,2020年,四川省举办各类数字会展近百场。其中,成都市举办“线上+线下”双线展会27个。成都糖酒会、绵阳科博会等重点品牌展会均利用现代网络和信息技术举办线上展会,有效应对疫情冲击,持续扩大展会品牌影响力。2020“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线上访问量超6300万人次,直播流量超450万人次,线上成交额超过2500万元。“线上茶博会”上线展商超过800家,上线观众超过137万人次。第21届成都家具展成为国内首个家居类线上展会。

下一步,我省将深入实施《商务会展服务业产业培育方案》,大力推动商务会展发展,鼓励产展融合,促进科技赋能,积极发展数字型会展,推进“线上+线下”展览模式,鼓励创新“云展览”、“云对接”、智慧会展、网上博览新业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机构建设智慧场馆和管理服务平台,加快会展数字化发展。

二、关于“加大投入,支持有条件的机构设立数字贸易平台”的建议

我省积极支持有条件的机构探索设立数字贸易平台。四川国际博览集团等已开展了有益的探索。2020年,四川国际博览集团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探索展会创新模式,利用现代网络营销技术,打造了“中国西博嗨购节(盛夏季)”互联网转型项目,在20207月至9月期间,通过多个网络平台,进行了25场线上线下互动、服务体验与实物消费融合的直播活动,吸引了来自法国、意大利、德国、摩洛哥等20个国家和地区,四川、重庆、陕西等8个省(区、市),我省17个市(州),以及五粮液、泸州老窖、川茶集团、百威、张飞牛肉、保宁醋、川北凉粉等近300家企业参与,为发展数字会展做出了有益尝试,并将在已有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探索打造会展贸一体化服务平台,构建产业链运营能力体系,创新会展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近年来,省级财政持续加强对会展业的支持力度,鼓励会展业统筹谋划,开展“云展览”“云对接”“云洽谈”,发展数字会展。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省举办重点线上展会200余个,线上展会参展商和专业观众达415万人次,线上浏览量超3360万人次,有力促进了我省进出口贸易持续稳定增长。

下一步,我省将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服务业发展大会精神,鼓励会展业不断创新业态模式,积极发展数字会展,支持有条件的机构设立数字贸易平台。省级财政将继续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使用好各项政策,落细落实现有支持措施,加大支持力度,强化预算管理服务,促进会展业持续健康发展。

感谢对我省会展业的关心和支持!

特此答复。        

                                 四川省商务厅

                                2021年6月1

(联系人:谢,联系电话:028-83225950


上一篇:

下一篇: